[時事]Youtuber的爭議


我們國家Youtuber最近鬧出了「森林探險隊友失踪」的Prank,遭受了不少人的批評,最近連前988 DJ和前OneFM DJ都相繼出聲提及這起事件。

但我個人覺得這並非一個單獨的事件,Youtuber/Tiktoker圈子裡一直以來都有各種有爭議的Prank,2018年就有英國的網紅對著路人噴灑液體讓他們以為是硫酸的prank,就在今年2月美國也發生一起搶劫prank,結果路人為了自衛就把錄製的youtuber射死的事件。

就算是在Prank類型的影片之外,Youtuber/Tiktoker還是有太多的爭議影片了。中國就發生過在餐廳裡用菜跟隨意一個路人換一塊肉,但卻沒有提前獲得許可,之後便因此發展成鬥毆事件。日本也有高中生拍下自己沒有付錢就喝掉便利店礦泉水的影片,然後還放回去冷櫃裡。至於最出名的爭議事件,當然首推還是美國Logan Paul在日本的一系列爭議影片,包括他在被稱為「自殺森林」——青木原森林拍攝的影片,都引來極大的爭議。

至於抄襲的爭議那就到處都是了,包括所謂的馬國清流youtuber盧卡斯也爆出抄襲的爭議(抄的還是我朋友的youtube!),還獲得一堆粉絲的維護。

我個人認為這些問題都跟社會追求聳動、誇張、吸睛的內容有關,是觀眾追求這樣的內容,Youtuber/Tiktoker只是為了迎合市場,才做出這麼多爭議的內容,好爭取流量和點擊率。所以與其批評這些Youtuber/Tiktoker,我們可能更需要反省,為什麼市場要求的會是這樣的內容,尤其馬來西亞幾乎沒有任何有深度的華文全職Youtuber/Tiktoker,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語言的關係,但另一方面跟我們馬華人只追求簡單粗淺的娛樂模式也有密切的關係。

「馬華人不讀書」這句話是一個非常心酸的調侃,當我們失去進行深度閱讀/思維能力的同時,我們的市場最終就只有最直接粗暴的娛樂模式了,而這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當然馬來西亞還是有很多默默耕耘的Youtuber,其中包括 认真的建鸿阿爾文,在這起事件中,我還知道了 Needle 這個協助創作者和廣告主結合在一起的平台,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內容為王,那可以先從支持他們開始做起。

大家也可以在下面舉出馬來西亞認真做內容的Youtuber,讓我們可以一起支持他們。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