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不要成為極端宗教分子的打手


說實話,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們馬華人自己也要識DO一點啦,不要助紂為虐,成為極端宗教分子的打手。 在網路上看過很多馬華人說「做麼這個馬來人不包頭der」,不然就是「做麼這個馬來人穿成這個樣子der」,也看過有人直接問說「誒為什麼有馬來人吃豬肉der」。 其實都是那些馬來人自己的選擇,我父親就跟我說過,在馬來西亞剛剛獨立的年代,其實不止有馬來人吃豬肉,還有馬來人喝酒。當然他們不會大肆宣揚,但相熟的華裔或印裔朋友私底下都會知道,也會幫忙打掩護。餐廳的老闆也不會太理會顧客是什麼族群,反正有生意做就是好事。更不用提什麼同桌吃飯的問題,在當時根本是正常到不行的行為。現在反而西馬已經看不到這樣的場景了,希望東馬可以繼續保持。 也曾經接觸過來自印尼和菲律賓的朋友,他們也很納悶馬來西亞政府為什麼要管那麼寬。反而他們在自己國家可以自由自在吃東西,甚至連希賈布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佩戴。 所以,真的,我理解大家都很厭惡極端宗教分子不斷咄咄逼人的態度,但我們既然相信宗教信仰屬於個人自由選擇的範疇之內,那我們自己就應當先從自身做起,停止強迫他人去遵守任何宗教教義。 不然,我們和這些極端宗教分子又有什麼差別呢?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