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真正的女性主義是平等的對待女性


我最近在推特上看到一個人闡述女性主義的定義,她說女性主義並非只關係到女性的權益,當然這部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女性的經歷、故事、遭遇。也就是說,所謂的女性主義應該是以女性為主,但這並非要讓女性壓在男性的頭上,而是一直以來我們都太忽略女性、甚至打壓女性了,包括某些男性身上擁有女性的特徵,也會遭到偏見和欺負。

因此,女性主義者反對繼續忽略女性以及女性特徵的做法,我們的社會長久以來都讓男性成為耀目的中心點。連我們運用名詞的方式都是如此,比如說,如果有一個男性存在,就會使用「你們」、「他們」,唯有全體女性存在的時候,才會使用「妳們」、「她們」。

你可能覺得說為什麼要如此在意這種小細節,但在現今社會當中,很多的偏見和刻板印象,不再像以前那樣露骨,而都體現在這種微小的細節之中。男性偶爾帶孩子——「好爸爸」,女性普遍帶孩子——沒有稱讚;男性為工作犧牲家庭——「好男人」,女性為工作犧牲家庭——「壞女人」。就連好幾年前台灣打算修改居里夫人在課本的名稱,將其正名為「瑪麗·居里」,都可以引來一群人跳腳,覺得「女拳」太極端了,但看看周遭發生的種種事情,我個人蠻質疑所謂「女權過高」、「女權極端」的說法。

這並非什麼難事,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視女性為同樣獨立的個體,去聆聽、去理解她們的故事和經歷。可惜的是,社會依然瀰漫著一種聲音,認為有「好女人」、「壞女人」;「好女性主義」、「壞女性主義」的說法。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蘿蔔加棒子的做法,為的就是將女性給限制在一個被允許的框架內。

如果真的有什麼「真正的女性主義」,那就是平等的對待女性,尊重女性所做出的選擇,並理解任何女性都跟男性一樣,可能會偏激、可能會犯下錯誤,當然也可以做出正確而卓越的事物。不要認為女性一定要怎樣,在這個現代自由的社會裡,還在糾結女性該長成什麼樣子,不嫌太古板了一點嗎?

PS:順帶一提,自然界裡很多是雌性當家的動物,所以我聽到某些人用「自然」來維護父權制度就煩。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