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大馬食神——《廚之心》書評


作為作者的第一部著作,這本書的名字實在太容易讓人誤解是食譜或者食物方面的書籍了,不過這其實是一本難得的本土廚師小說。馬來西亞另一名小說作者蛛古力便在封底里把這本小說稱為「大馬的《食神》,本土的《中華一番》」,個人覺得名副其實。

作者巧妙地利用了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背景,虛構出了一個群雄盤踞的廚師世界,廚師們為了自己的目的不停較量廚藝,而主角陳晴樂正是在這樣的環境裡不斷挑戰其他廚師,一步步向天廚的寶座前進。

單單這樣的背景就已經給人日本少年熱血動漫的感覺了,而小說的故事也相當符合所謂「王道劇情」,主角先是閃亮登場,之後「升級打怪」,但在關鍵時刻落敗,於是決定「閉關修煉」,故事就此告一段落。這些內容都給人閱讀日本漫畫的錯覺,難怪會被稱為是馬來西亞版本的《中華一番》。

也因為故事背景牽涉到馬來西亞,小說其實有稍微觸及到馬來西亞的文化,我個人就很喜歡書中提到婚宴菜肴的部分,感覺上明明都吃到膩味了的各種菜肴,竟然也有獨特的含義,實在令人感到驚喜。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雖然活動背景都在馬來西亞,比賽的菜肴卻甚少觸及到大馬特色的美食,好比說Nasi Lemak、肉骨茶等等,也甚少看到其它相關的馬來西亞文化(比方說服裝、建築等等),對正在進修導遊的作者而言,這其實是他最擅長的題材才對,令人感到有些美中不足。

所幸瑕不掩瑜,廚藝對決的部分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讓人有武林高手過招的錯覺,而且也真的非常罪惡,會讓讀者覺得肚子好餓啊。另外,本書的世界觀其實塑造的相當龐大,可是作者卻聰明地在小說之中慢慢將其鋪墊展開,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對這個世界的了解也越來越多,結尾更是讓人稍微窺視到另一個更為龐大的世界,可惜這就需要等待作者的下一本著作才能一探究竟了。

總的來說,這本小說真的猶如一道美食佳肴,一經端上,便非得立刻品嘗,吃完了後,卻又意猶未盡,可惜作者的下一部作品暫時還遙遙無期,實在叫人忍不住感到心癢難耐。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