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被友族協助有感




今天有些事情需要送東西給人,於是就去了一個馬來人為主的公寓裡。當時就在樓下等著朋友下來,結果一個馬來大叔剛好在三樓陽台曬衣服,大概是看我一個憨憨怎麼好像癡呆一般傻傻站在馬路旁,就出聲問我要去哪一棟樓,還很熱心跟我指出這棟是A樓、那棟是B樓,我趕緊跟他說我在等朋友,他才放心回到房間裡。

這種場景我還是蠻常遇到的,有時候遇上一些困難,好比說汽車拋錨在路邊,或者輪胎漏風,會停下來的反而很多時候都是友族,馬來人居多,大概8成,印度人次之,大約2成,剩下1成你以為是華人?錯,是外勞!華人幫忙的次數,屈指可數(應該說印象裡只有唯一的一次是華人跑來幫忙的)。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也沒有什麼官方數據可以證實我所說的話,也很可能我剛好就是在馬來人多或者印度人多的地方才出事,一切都是偶然。但就這些個人的體驗,就足以說服我友族其實還是有很多善良的群體的。

近幾年來,我不懂是因為網路放大了仇恨言論還是什麼原因導致,我總覺得越來越常看到華人對友族的仇恨以及歧視。當然這類言論一直都有在,我小時候就常常從身邊的長輩那裡接觸到,但總覺得近幾年來這種言論有越來越劇烈的傾向。我個人對此是感到相當不舒服。

還曾經在馬來人為華人說話的臉書帖子下方看到有華人酸說「只是嘴巴講講而已啦」,但人家起碼願意嘴巴講講,我們呢?我們常常嘲笑別人60000年歷史,但我們自己卻貌似連一丁點的口德都難以繼續維持下去。我覺得這是我們華人應該好好反省的部分,我們一直說要多元、包容、共存,那我們是否有做好自己的部分呢?我們有沒有多元的思維,包容友族的文化,和友族和睦共存呢?

畢竟都難得處在一個國家裡了,要是還只是封鎖在自己的族群裡,未免也太浪費了,不是嗎?

PS:我自己也在努力向這些善良的友族們學習,看到路邊有人出現問題了,就下車去幫忙,雖然不是每一次就是了……

PS2: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