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美國政治妥協的崩潰


看到有人說美國現在的問題都是因為美國左傾的緣故,頗感無奈。

說實話整個美國的意識形態即便再往左挪,也還是比歐洲國家右傾,那為什麼歐洲國家沒有出現問題就美國出現問題呢?

我個人反而比較相信賈德·梅森·戴蒙在他2019年出版的書籍——《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所提到的一個觀點,就是政治妥協的崩潰。而政治妥協的重要性,根據書中的解釋:「能在預防多數人的暴政的同時,防止心灰意冷的少數派造成政府癱瘓」。也就是說,國會的存在本來應該是在野黨和執政黨就各種政治課題互相談判的過程,為了讓某些議案能夠通過,提議的政黨常常會需要納入另一個政黨的意見,修改議案內容,才能夠通過。

而在政治妥協崩潰的情況下,就會導致多數政黨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議案,而少數政黨為了阻止議案通過於是就採取不合作態度甚至讓國會癱瘓。但政治妥協的崩潰,卻不能只是簡單視為政治人物固執己見的作為,因為美國有選舉,政治人物只是在回應人民的意願,所以真正分裂的其實是美國人民。

也因此我們會看到美國的媒體對敵對的意識形態常常會有各種誇大甚至抹黑的行為出現,它們其實只是如實反映出美國人民的分裂,當然它們的不專業也加劇了這種分裂,而不同意識形態的美國人民也陷入了互相討伐不死不休的情況。

更可怕的是,賈德·戴蒙在書中預測說這種撕裂很有可能不會僅僅是美國獨有,美國只是最先體現出這種分裂的國家而已。看看近幾年網路出現的各種極端言論,真的覺得賈德·戴蒙並非預測,而是在述說現實。

那我們接下來該如何避免上述問題發生,想必也很清楚了。我個人的習慣就是讓自己多在同溫層外逛逛,畢竟社交媒體往往會製造出一種同溫層,如果不刻意的話,是很難接觸到其它的意識形態。多閱讀不同意識形態的文字(甚至書籍),才能避免將自己的意識形態視為「真理」的情況。

唯有如此,我們也許才能夠避免賈德·戴蒙所預測的那個分裂而崩潰的社會。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