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抵制新疆棉有感




H&M去年發表公開聲明將不再採購新疆生產的棉花,結果昨天被中國網民發現,於是引來一堆中國網民宣布抵制。沒想到今天就發現原來Adidas、Nike、Puma等品牌都有發表類似的聲明,這下就嚴重了,雖然還是有許多上頭的中國網民堅持要求國家隊和Nike解約的,但他們當中也有人開始猶豫是否要全部品牌都抵制。

(畢竟等等什麼品牌都沒辦法買lol)

當然對這些中國網民而言,他們應該感到很驚訝,因為H&M看到抵制後,竟然也只是不淺不深地說:「不代表任何政治」、「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消費者」,而不是馬上下跪求饒,簡直超出中國網民的想像之外。想必中國網民現在應該在投訴:「導演,它不按劇本演啊!」

(話說Nike的銷量竟然不減反增,中國網民你們也太不給力了。)
(而且Nike未發售的運動鞋預購數量已經超過34萬。)

然後我也不懂為什麼,不過可口可樂也曾經發表類似的聲明,於是也被中國網民抵制了,加上百事可樂當初支持過香港反送中,看來中國網民以後只剩下板藍根可以喝了。

在這次抵制浪潮,也有某位新疆人站出來訴說自己的經歷,他本身出身新疆,但由於是漢族,所以並沒有遭受維吾爾人那種程度的歧視,但他一直都有感受到別人的偏見。他有提到自己在機場安檢會比其他人多一道防爆檢查的項目,也提到在內地辦理住宿時會因為新疆人的身份,結果前台會說需要請示領導才能夠讓他辦理入住。

他還有提到一件事情,就是他生活的地區每年會組織一次小學生義務勞動,其中一些學校就是給當地農民摘棉花,不過他經歷的是摘啤酒花和番茄。而這個義務勞動通常兩天,每個學生都有規定的任務,摘下的農作物需要達到一定的重量,但農村的小孩可以輕鬆完成,城市的小孩就沒辦法了(畢竟沒經驗)。但如果小孩不達標,小孩的家長需要補錢。他是之後去北京上學後,才發現原來其它地區都沒有這樣的「義務勞動」,而義務勞動不達標又為何需要補錢呢?所以這種長期體制性的剝奪確實存在於新疆沒錯。

但對中國網民來說,由於資訊不對等的關係,還是很多中國網民覺得這些品牌抵制新疆棉只是一個藉口,是為了打壓新疆棉的一個手段。只是我個人比較悲觀,我覺得就算資訊對等了,還是會有很多中國網民也不會在意新疆人的死活,畢竟對這些人而言,國家的強盛才重要,人命不過就是數字,想想還挺悲哀的。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