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細思甚恐的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裏其實很多這種細思甚恐的内容,好比說湧泉躍鯉裡,姜詩的妻子龐氏天天拿桶到離家六、七里以外的地方汲水,結果一天遇到大風,龐氏沒辦法準時到家,姜詩的母親十分口渴,於是姜詩就把龐氏趕走了……走了……了……更可怕的是,龐氏被趕走了竟然還日以繼夜地紡織,用紡織品換來錢,到市場買菜煮好飲食,然後請人送給姜詩的母親吃……

臥冰求鯉也是一樣(又是鯉!),王祥生母早死,繼母朱氏則對他不好,結果他還是對朱氏的蠻橫要求百依百順,其中一個要求就是在嚴冬想吃鮮魚,才有了臥冰求鯉的故事。你以為這很誇張了嗎?《世說新語·德行篇》還有記載說朱氏在王祥成名後,十分忌恨,於是打算趁夜摸黑去斬殺王祥,沒想到王祥剛好下了床,朱氏一刀斬在空床上。結果王祥回來看到朱氏,猜到朱氏要做的事情,竟然下跪求死……

結局當然是圓滿結局,朱氏覺悟,待王祥如親子疼愛。但這些故事,其實都是泯滅人性的故事,它們的作用,就是灌輸一種愚孝的思維。就連孔子都說過「小受大走」的道理,但後世統治者為了自己的政權穩固,反而抓著一個「孝」字大做文章。當時的人受教育少,渾渾噩噩,還算情有可原,結果現代來竟然還拿著這些混帳故事,視為「傳統文化」的精髓,那就真的是笑死人了。

鏈接: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