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回應「女性不應該打受害者卡才能獲得支持」


看到有人說「想要讓一個人支持女性主義,不是擺出一張『女性從以前就一直處於壓迫』的受害者卡,而是向該人證明女性的價值」,還強調「若改變不了他人的意見,就擺出一張『父權』卡,『仇女』卡,只會讓女性主義看起來跟中共沒兩樣」。

我的回應很簡單,請問香港抗爭的時候,是否也應該遵循這種「不要打受害者卡」,「要向別人證明香港價值」的做法呢?緬甸呢?泰國呢?台灣呢?一比較之後就發現很荒謬了對吧?我們不會跑去跟緬甸說:「誒你們不要打受害者卡,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可是我們卻會說:「誒女性主義者不要打受害者卡,要證明女性的價值」?

更何況這種證明自己的價值就不會被打壓的想法已經證明行不通了,香港很有價值,中共打壓香港有手軟嗎?中國人歧視香港人有猶豫嗎?結構性的問題就在這裡,很多時候要推翻結構性問題的艱難就在於它未必是理智的,它不是一個經過思考後才決定實施的壓迫和歧視,它更像是一種不知不覺就體現在政策上、體制上、思維上的歧視。

至於說質疑是為了女性主義好,我更是反對這種說法。國民黨天天在質疑台灣政府,但它的質疑懷有好心嗎?女性主義遭受的質疑,難道真的全部都是為了女性主義好?為什麼這種一比較就可以看出問題的說法,還是很多人大肆宣揚呢?

所以我們現在也許應該反思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一旦扯到性別議題,就很多雙標會出現呢?也許我們該去擔憂的並非女性主義如何打「父權」和「仇女」卡,而是我們的思維到底已經被固化和影響到了什麼樣的程度吧。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