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別將一己的宗教信仰強加在他人身上




台灣有一個宗教粉專,叫「基督教論壇報」,它們最近發表一系列反對「婚前性行為」的套圖,這當中有一張是說男女應該避免獨處,當然該粉專最多也只能給個建議,畢竟在台灣,政教分離還是有一定的共識。

但在馬來西亞,如果穆斯林男女獨處,還真的有可能惹來官司問題。這是因為馬來西亞有兩套獨立的法院制度,除了源自於英美法系的法律制度外,還有一套專門針對伊斯蘭教徒的伊斯蘭教法,甚至有專門的宗教局來負責執法,還有伊斯蘭教法庭在家庭法和宗教儀式事宜上對穆斯林有管轄權。

而由於伊斯蘭教也同樣反對婚前性行為,所以一旦有穆斯林未婚男女獨處,結果被認為是在幽會的話,那他們是可以在伊斯蘭教法下被提控的。甚至有發生過已婚夫妻一起去酒店,在提供結婚證書副本的情況下,依然被執法人員逮捕,甚至被提控的情況。

最近還有發生馬來跨性別網紅企業家——Nur Sajat,因為不堪宗教當局的騷擾,決定脫離伊斯蘭的事件。Nur Sajat是跨性別女性,本身從事彩妝和美容產品等業務,她本身舉止相當高調,常常在自己的IG上發表自己世俗裝扮的女裝模樣,也因此一直飽受保守的伊斯蘭社群攻擊。就在去年2月,她就有發表自己在麥加身穿穆斯林女性長袍祈禱服朝聖的照片,並因此被伊斯蘭社群批評說她在褻瀆聖地麥加,當時的首相署宗教部長Mujahid公開表示Nur Sajat的舉動玷污了伊斯蘭教,並要求MCMC封鎖Nur Sajat的社交賬號。
PS:有網友糾正Nur Sajat其實是Intersex,也就是以女性為認同的雙性人,只是出生後被父母登記成男性而已,不算是跨性別者。

從這兩件事情就可以看出來馬來西亞的宗教保守勢力有多誇張,也難怪Nur Sajat會想要脫教。但馬來西亞的穆斯林要脫教一直都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除了會觸碰到某些玻璃心的宗教極端分子外,還跟我國的憲法有關。

馬來西亞的憲法第160條是一個很弔詭的條文,它明確地定義了何為馬來人:「一個出生在馬來西亞的公民、普遍上使用馬來語、信奉伊斯蘭教與遵行馬來風俗習慣,同時居住於馬來西亞或新加坡」,但這種定義本身就很有問題,根本不符合任何對民族的定義。也就是說,相比較與血統,你是一個穆斯林的身份,反而更有可能讓你成為馬來西亞憲法規定的馬來人身份。這種條文也將「馬來人」和「伊斯蘭教」給牢牢鎖在一起,非馬來人的穆斯林還有聽聞過成功脫教的例子,但至今從來都沒有聽說過任何馬來穆斯林成功脫教的情況。

所以Nur Sajat的脫教是否能夠成功,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不過我非常擔憂Nur Sajat的人身安全,畢竟自從上屆大選後,整個國家的意識形態迅速右傾,她高調脫教,不懂會不會因此引來極端宗教分子的攻擊。

但無論如何,在現今的時代裡,任何人都不應該將一己的宗教信仰強加在他人身上,這是非常野蠻和霸道的行為。期望這一次的脫教事件能夠讓馬來人反思,成為馬來西亞向前邁進的契機。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