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能夠真正幫助女性的唯有女性主義


朋友發一篇女性主義的帖,結果突然引來一堆留言,並完美顯示許多男性的雙標和父權情結。

當中看到一個最有趣的,就是說要真正幫助女性不能靠女性主義。

呵,我真是笑死。

過去5千多年的歷史裡男性從來沒有在乎過女性,從來沒有。到今天,社會還是結構性的打壓女性、歧視女性、漠視女性,所以請問不靠女性主義,靠什麼?靠男性嗎?

男性就真的哪怕一瞬間讓自己不是受到關注的中心,都不能接受,非得要跳出來,揮舞雙手,說「只有我!只有我!其它都不行!」

說得難聽一些,如果性別早就平等,女性主義一開始就不會出現。如果社會已經沒有性別歧視的問題,女性主義也就消失無踪了。

那今天女性主義還存在,我們是不是應該反省一下呢?怎麼會反過來變成去批評女性主義呢?

亞洲的性別燈塔——台灣,都還是會有人跑去女性政治人物的臉書下方,噴各種性別歧視內容,那其它地方呢?美國今天還是有州屬允許跟未成年女性成婚,那其它地方呢?

然後一堆人竟然覺得女權太高了,我也是無言。

所以為什麼基進女性主義派別有必要存在呢?因為就像魯迅說的啊,你說要開一扇窗,大家一定不會允許。但如果你說要拆掉屋頂,嗯,大家就會說「哦開窗好,我們就喜歡開窗!」

去年去世的金斯伯格就曾經說過美國9名大法官都應該是女性,一說了後大家誒誒誒誒這太極端了吧?但一直以來都有9名男性大法官,有人質疑過嗎?

非得要人準備拆掉屋頂了才來開窗,然後才來罵人家激進,做人別做到這麼無恥。

另外補充一個給女性主義者的小小意見:

不要再在意「激進」還是「中庸」,抑或「好女性主義者」、「壞女性主義者」了,你多中庸多溫和,還是會被罵激進的,那你為何不擺脫這個枷鎖呢?

自由的囚鳥 的文章很激進嗎?結果呢?看留言也挺「精彩」的。

所謂的「正確女性主義」和「偏激女性主義」,到最後都是要讓女性主義閉嘴而已。不然的話,討論的重點就應該落在女性主義的實行方式上,而非糾結在女性主義自身上。

如果我們身為女性主義者,自身都會落入這種「棍棒加蘿蔔」的分化做法之中,那我們就真的愚昧至極了。

就醬。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