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鮭魚之亂」有感




最近台灣爆發了「鮭魚之亂」,有一家來自日本的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店,叫壽司郎。它們最近在台灣搞了一個活動——「愛的迴鮭,尋人啟事」,凡是名字有鮭魚諧音「guī」或「yu」的,在壽司郎吃過後,就可以折扣10%;如果兩個諧音都有,就折扣50%;那萬一剛好有人名字裡就有「鮭魚」兩個字,那恭喜你,你可以享有在壽司郎免費吃喝的權力!

當然這麼一看就知道這優惠其實是噱頭為主,畢竟有多少父母會真的給自己孩子取名「鮭魚」或者鮭魚諧音的呢?所以優惠應該是以第一項為主,也因此有人批評此項優惠很沒有誠意。但壽司郎大概沒有想到,有人會為了吃一餐免費的壽司,就大張旗鼓地去戶籍所把名字改成鮭魚,這才引發了接下來的「鮭魚之亂」。

目前來說,全台灣已經有上百人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有些還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落落長的一段,其中有兩個字是「鮭魚」。導致許多台灣的法律學家要跳出來呼籲:「改名字只限制三次喲,要小心自己小時候父母已經改過名字了結果變成鮭魚後改不回來!」還有人討論要什麼食物才能夠讓自己願意改名,或者改名後萬一回家路上不小心意外身亡是不是墳墓上就要放「鮭魚」兩字。相當歡樂,跟馬來西亞在討論一萬馬幣的SOP罰款會不會太高的場面相比,相映成輝,這就是防疫做得好的國家和防疫做不好的國家的區別。

不過這起事件也引來了很多爭議,有人從道德從父母視角來探討改名字合不合適(我個人倒認為自己要改名跟父母無關),也有台灣的原住民控訴說「漢人」可以為了吃免費鮭魚改名成鮭魚,原住民卻無法用自己的族語來拼寫姓名。甚至有台獨群體說想不到把名字改成鮭魚比把China改成Taiwan容易許多。

但無論如何,這一次的「鮭魚之亂」,除了可以吃到一餐便宜的改名群眾以外,在外人眼裡吃虧了的壽司郎,我個人認為其實也有獲得好處。在群眾改名之後,壽司郎的總經理卻回應說為了吃壽司郎而去改名,代表這些人一定很喜歡壽司郎,因此很歡迎「鮭魚先生」、「鮭魚小姐」去用餐,立馬把一個原本被認為很沒有誠意的優惠方式轉變成一個很讚的促銷模式,這大概也算是因禍得福的最佳典範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