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真正的宗教尊重


最近看到有為了「尊重」穆斯林,結果躲在角落或者躲在廁所吃飯,另外還看到有華人跟隨穆斯林進行齋戒,然後許多華文報章還大加讚揚這些行為,我個人看到倒是覺得極其恐怖。

所謂的宗教尊重,不應該是彼此的嗎?我尊重穆斯林齋戒月時不能吃東西,我不會故意拿食物去誘惑他們,但我不是穆斯林,我現在吃東西還要躲起來吃?這叫什麼尊重呢?

我真的覺得在馬來西亞,很多人根本不明白「宗教尊重」的含義。不是極端得對別人的宗教指指點點,諷刺別人「不吃自己的圖騰(豬肉)」、「包頭的」;不然就是全然地委曲求全,「不要在他們面前吃豬肉」、「不要裸露」,我個人覺得這些做法都不叫「宗教尊重」。

更何況在馬來西亞憲法裡,針對信奉伊斯蘭教人士之間傳播的宗教學說和信仰,州法律和聯邦法律是可以立法禁止的,但非穆斯林則可以自由進行傳教。這就代表穆斯林大可向非穆斯林傳教,但很多時候非穆斯林要是向穆斯林傳教,就會引來討伐、甚至法律對付。

所以今天在馬來西亞,要談任何「宗教尊重」課題的時候,我們都要先搞清楚,這個國家是處於伊斯蘭霸權的情況。任何沒有在這個前提下談宗教尊重行為的話,都宛如天上樓閣一般,毫無意義。

而且穆斯林自己是怎麼看待這起事件呢?穆斯林齋戒的主要意義就是要讓自己明白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活在飢餓當中,刻意地避開穆斯林來進食,這才是營造出一種對方沒辦法抵抗誘惑的感覺吧?這種只是形式上的尊重,有什麼意義呢?

這還沒提到馬來人自身願不願意遵守伊斯蘭戒律的情況,我有馬來無神論者的朋友,不願意齋戒,卻在大環境下不得不齋戒,他們看到那些沒有必要齋戒卻跑去齋戒的華人(還被大肆張揚鼓勵),他們的內心會有什麼想法呢?

真正的尊重,應該是好像東馬一般,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依然可以坐在一起吃飯。大家都可以探討彼此的宗教信仰,而不會覺得被對方冒犯了。但我們西馬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到這個時候呢?只希望自己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樣的場景在西馬發生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