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馬來西亞部長呼籲穆斯林勿參與日本盆舞節


盂蘭盆舞是一個日本全國共同參與的活動之一,其由來可以追溯日本安平時代中期一名叫做空也的僧侶,他為了讓民眾熟悉佛經,就邊敲葫蘆邊唸唱佛經,之後這種誦念佛經的形式和舞蹈結合,人們又將其和供奉祖先的盂蘭盆會融合,形成盂蘭盆舞的最初形態。

而在馬來西亞一直都有舉辦盆舞節的活動,唯前兩年因為武漢疫情的緣故,才停辦了兩年,好不容易今年7月16日(星期六)會重新舉辦,沒想到掌管馬來西亞宗教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拿督依德利斯·阿末卻在6月6日表示,伊斯蘭發展局(JAKIM)研究發現日本盆舞節含有其它宗教的元素,因此勸告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不要參與盆舞節的活動,以免影響穆斯林的宗教和信仰。

檳城宗教司旺沙林也公開呼應阿末的言論,認為盆舞節是一種通過跳舞的方式來祭祀神靈和祖先的節日,因此穆斯林應該避免參與類似的節日,以保持對伊斯蘭信仰的純潔性。

但也有許多反駁的聲音,溫和派穆斯林莫哈末·依斯邁便認為穆斯林可以在參與文化慶典的同時避免接受其它宗教的信仰。他更進一步強調馬來人一直都以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外國文化,是宗教政黨不斷以宗教的名義灌輸狹隘的伊斯蘭信仰。

雪蘭莪莎亞南市議員莫哈末·沙基尔則公開指出,盆舞節在馬來西亞已經舉行超過30年,其活動沒有任何會影響穆斯林信仰的內容,而穆斯林應該要有機會去自行評估在多元的馬來西亞舉行的各種文化慶典。

人權律師西蒂·卡欣則表示一般的穆斯林都不認為和非穆斯林一同慶祝節日有何不妥,反而是JAKIM的信仰不夠強,才會因此產生宗教混淆。她也批評JAKIM不該認為所有穆斯林都無法進行思考,並要求政府告知JAKIM別再干涉他人事務,可以關掉JAKIM更好。

目前雪州蘇丹沙拉弗丁也不認同依德利斯·阿末的言論,在6月8日諭令雪州宗教局別禁止日本盆舞節,也不準阻攔穆斯林出席盆舞節,並要求雪州宗教局和莎亞南市議會的官員出席盆舞節,親自見證這場活動。蘇丹認為,許多文化跟宗教有關,但文化裡不一定有宗教元素。

6月9日蘇丹發出第二則諭令,要求依德利斯·阿末親自出席盆舞節,以了解宗教和文化的差別,也發表文告稱自己不要特定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利用宗教敏感課題來撈取個人利益。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