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中國河北唐山女性拒絕性騷擾被圍毆


6月10日凌晨,中國唐山一家燒烤店發生暴力打人事件,據流傳出來的短片可以看出,一開始是有一名綠衣男性在未經同意下動手撫摸白衣女性的後背,遭遇女性訓斥和反抗後,綠衣男性便掌摑白衣女性,白衣女性就拿起酒瓶反擊。

之後綠衣男性開始攻擊白衣女性,白衣女性的同伴黑衣女性上前幫忙,綠衣男性的同伴則將其打倒在地,還拿起椅子砸向黑衣女性。之後綠衣男性和其同伴更將白衣女性拖到店外進行圍毆。期間有圍觀的女性嘗試阻止,卻也遭到綠衣男性同伴的攻擊。

白衣女性之後被送往醫院急救,目前確認已經脫離生命危險。

事件發生後,官方的處理方式也是叫人驚訝。事件發生於凌晨,但遲至下午將近6時警方才回應說已經鎖定嫌疑人。有中國的網民認為是因為這些暴力事件太過頻密,警方可能一開始消極處理,直到發現事情鬧大後才趕緊應對。

而中國媒體也頻頻使用類似於「嘗試摸女子後背」、「交談」、「搭訕」、「雙方衝突」、「對抗幾名女子」等字眼,引來批評後才有一些媒體進行修改,將原本委過予雙方的字眼改掉。

中國網絡則是嘗試將此事件定調為普通的暴力事件,無關性別議題,有網民更是說將打人事件「大幅度偏向女權主義視角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諷刺的是,這起事件後,許多網民後來湧入綠衣男性的抖音號留言,威脅要強姦他的妻子和女兒。也有網民借題發揮,說「女人在被打時怎麼不追求男女平權了」、「沒摸到就不算騷擾」、「女性力氣沒男的大,反抗就是活該」等言論。

還有網民指這並非性騷擾/調戲,只是正常的搭訕,是白衣女性反應過激亂罵人才會被暴打。網路也有人稱正常女性哪有直接拿酒瓶反抗的,甚至有白衣女性和同伴在凌晨出門吃燒烤,被打了也是活該的聲音發出。

竟然可以如此洗白一起暴力事件,實在駭人。

目前警方已經將涉嫌犯案的幾名男性給拘捕歸案,但有網民對此不抱樂觀看法,並舉出2020年的一個類似案例:浙江台州有一名女性吃夜宵被陌生男性性騷擾,女性將其推開,之後也被男性和同伴圍毆致昏迷。結果圍毆女性的4個男性都被認為是「尚不構成刑事犯罪」,4人分別被處以行政拘留13日或10日的處罰。

這讓我想起總是有人檢討女性,說女性如果不想被騷擾「可以直接拒絕啊」,這起事件女性直接拒絕了,然後就差點被打死,結果依舊被檢討。也許我們是時候認知問題從來不是出現在女性身上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