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菲律賓獨立媒體《拉普勒》於小馬可仕上任前夕被勒令關閉


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在總統杜特蒂卸任前兩天發布命令,宣布將撤銷菲律賓獨立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的公司註冊文件。

總部位於菲律賓馬尼拉帕西格的《拉普勒》新聞網,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麗亞·雷薩聯合幾位菲律賓記者同行創辦,其創立目的是為了帶領一群專業記者利用社交媒體及眾包手段發布新聞。前身為2011年8月創建的臉書粉專MovePH,2012年1月1日起轉變為網站。

瑪麗亞·雷薩擁有菲律賓和美國的雙重國籍,曾擔任CNN東南亞調查記者。於2012年創辦獨立新聞網站《拉普勒》,2018年度獲得自由新聞金筆獎,也被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之一。2021年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共獲諾貝爾和平獎,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菲律賓籍女性。

《拉普勒》曾經多次批評杜特蒂政府,包括杜特蒂的毒品戰爭,也質疑菲律賓警察在掃毒行動中進行濫殺的行為。

杜特蒂以鐵腕掃毒政策聞名,雖然其硬漢形象在國內獲得一定的支持,但其執政時期長期侵犯人權的行為也遭受國際社會的譴責。杜特蒂也被批評禁錮新聞自由,輿論一般認為,在其統治後期,菲律賓的政治逐漸趨向獨裁。

2018年,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以違法憲法對外國資本完全控制大眾媒體的限制為由,吊銷《拉普勒》的公司註冊文件。委員會稱《拉普勒》向eBay創辦人奧米迪亞旗下的奧米迪亞網絡發行存託憑證,從而讓外國投資機構獲得實體控制權,因而已然違憲。

《拉普勒》則表示網站100%由菲律賓人持股,奧米迪亞只負責投資,並批評撤銷註冊文件的行為旨在攻擊新聞自由。並在同年1月28日向上訴法庭提出上訴,但在7月26日遭駁回。

新總統小馬可仕的父親老馬可仕,在其執政期間便以實行裙帶資本主義和威權主義聞名於世。小馬可仕於選舉期間也以延續杜特蒂任內建設為號召,令人憂心其上台後,菲律賓的媒體環境是否會再進一步惡化。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