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馬來西亞常見的粽子種類


端午節也被稱為「粽子節」。粽子是端午節的傳統食品,歷史悠久,在戰國時期已經出現,但關於粽子的記載,最早見於漢代許慎的 《說文解字》。粽字的古字為「糉」。《說文新附·米部》謂「糉,蘆葉裹米也。從米,葼聲。」《集韻·送韻》:「糉,角黍也。或作粽。」

而馬來西亞華人也同樣保留在端午節時吃粽子的習俗,更因為籍貫和傳承的不同,導致馬來西亞發展出形形色色的粽子,我們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福建燒肉粽 :
在馬來西亞最為常見,將糯米用黑醬油炒香,加入燒豬肉、香菇、鹹蛋黃、栗子、花生、綠豆或眉豆、蠔乾等等。

廣東鹹肉粽 :
餡料跟福建粽大同小異,差別在於使用的糯米不會事先用黑醬油炒過,因此煮熟後飯粒會保持白色。

鹼水粽/鹼粽 :
一種特別的甜粽,使用圓糯米,浸泡後,加入鹼粉或鹼油,糯米就會變成晶瑩剔透、黃澄澄的粽子。吃時需搭配果醬、糖漿、蜂蜜、砂糖等,也有內裹紅豆沙的版本。

客家粿粽 :
特別之處在於會用來米和糯米混合,研磨成米漿後瀝乾,變成糯米糊後,才將餡料包裹好。餡料除了一般的豬肉,還會有蝦米、豆乾、紅蔥頭和菜脯等。再用抹油的麻竹葉綁成粽子後去蒸,吃起來風味獨特。

海南枕頭粽 :
和其它中國的粽子不太一樣,是用柊葉包成方錐形(沒有柊葉也會用香蕉葉代替),重約半公斤左右,故名「枕頭粽」。

分量比一般粽子多好幾倍,餡料通常包括鹹蛋黃、叉燒肉、臘肉、豬蹄、鹹魚、紅燒雞翅等等。品種繁多,根據製造原料可分為糯米粽、粳米粽、黑豆粽、灰水粽(梘水粽)等。

潮州粽子 :
會被包裹成長條角形,可分為甜、鹹口味,甜餡料則是使用豬油拌炒紅豆沙;鹹餡料則是鹹蛋黃、豬肉、香菇、蝦米等等。

但真正傳統的潮州粽子是甜鹹合一,又稱「雙烹粽球」,除了豬肉、蝦米、香菇等基本材料,甜餡球為用豬油網包裹的紅豆沙,鹹餡球則是鹹蛋黃。

娘惹粽子 :
糯米在包裹前會使用蝶豆花染藍,餡料則是有豬肉絲、香菇絲、冬瓜糖、炒花生,加上用各種香料和蝦米炒香的咖哩調味,最後再放入一片班蘭葉,好看又好吃。

水晶粽子 :
是用西米代替糯米製作而成的新式粽子,外表晶瑩剔透,可以根據添加的餡料呈現不同顏色,餡料有紅豆、紫薯、黑芝麻、玉米、水果等等,口感冰涼,是消暑的好甜品。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