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談瑞士為何沒有槍支暴力


美國的槍擊案件日趨頻密,根據美國Gun Violence Achive這個網站的統計,截至今年6月4日,美國槍擊案件已經造成18,437人死亡,15,448人受傷。這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數據。

但許多擁槍派的人依舊堅持美國的槍支法令沒有問題,甚至會用同樣支持擁槍,而且持槍率接近四分之一的瑞士做為辯護的例子。那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瑞士的擁槍情況。

瑞士人的持槍率和「全民皆兵」制度有很緊密的聯繫。瑞士憲法規定,男性到了18歲,就必須到新兵學校報到,領取軍服和步槍,從此開始持槍的人生,一直到他們34歲退伍為止。但退伍後,只要申請許可證,一般都可以買下自己使用的武器。

而雖然槍支在瑞士可以自由買賣,但民眾必須從當地警察局獲得許可證才可以購買槍支(除了一些獵槍和半自動槍支),當地政府也會保有派發許可證的名單。

各州警察也不會隨便給出許可證,他們會詢問心理治療師或槍支買家過往州屬的警察,以確保該人適合持槍,申請者也要證明自己能夠正常使用槍械並通過考試才能持槍。

要是過往曾經犯過罪性或有酗酒、嗑藥記錄的人往往無法獲得許可證,包括任何「有暴力或危險個性」的人都不被允許持槍。

另外擁有許可證的槍支買家購買槍支後不得私自轉讓,個人持有武器需要確保槍支的絕對安全,大部分的瑞士人不能隨便佩戴槍支在路上行走,彈藥也需要留在射擊場或軍營裡,不能隨便帶出去。

一般只有保全或警察才能獲得帶槍在路上行走的許可證。獵人和射擊運動員也只能將他們的槍支從家裡帶到靶場,不能中途停留,也不能在路上上膛。

也正是因為這麼嚴格執行的槍支法令,瑞士自2011年來的槍支暴力事件以來,再沒有發生過任何大型槍支暴力事件。2016年瑞士發生四十七件槍支造成的殺人事件,但總體的謀殺率趨近於零。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