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談談馬來西亞的家暴議題


家庭暴力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馬來西亞自然也難以避免。根據聯合國的報告,自武漢病毒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的家暴率都呈直線上升。根據警方的數據,2020年的家暴案件投報是5260宗,而2021年的投報數字是7468宗,增長了42%。

即便如此,這依舊不是馬來西亞家暴案件的全貌。受害者可能基於「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或擔憂報警會讓加害者被逮捕導致家庭破碎,或加害者是家庭裡的唯一經濟來源,因而無法踏出第一步尋求他人幫助。

那在家庭暴力事件中,受害者要如何獲取援助呢?而公眾要是察覺到身邊發生家暴事件,又可以如何協助呢?

我國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就有設立一條24小時的關愛熱線:15999,一旦接獲投報,警方和福利部便會展開行動,上門將加害者逮捕,並將受害者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加害者也將在1994年《防止家庭暴力法》的條文下被提控,唯條文刑法并未追溯过往犯下暴行,因此不一定能夠體現家暴的嚴重性,也無法讓加害者付出應得的代價。

這應當是未來修法時該納入的重點之一。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