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馬來西亞政府同意廢除強制死刑


6月10日時,掌管法律及國會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拿督旺朱乃迪發表文告表示內閣已經同意廢除強制死刑,並稱這是內閣在6月8日聽取強制死刑替代刑罰研究報告後,做出的議決。

不過旺朱乃迪之後也對媒體公開表示,修法會涉及許多領域的改進,包括設立一個審裁小組來研究已經被判強制死刑的案例,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他暫時無法給予廢除強制死刑的時間表。

但他也表示,目前所有尚未由法庭裁決的強制死刑案件,都會被推遲至有關決定生效,並公開聲明希望廢除強制死刑的決定能夠得到各方的全力支持。

內政部長拿督斯里韓沙再努丁則表示,廢除強制死刑不會影響警方的執法職責,包括涉及嚴重罪行的部分。

首相拿督斯里伊斯邁·沙比里也表示,馬來西亞依舊會保留死刑,只是將裁量權交給法官,由法官決定判處刑罰。

倡議人士對政府的宣布表示歡迎,但也覺得憂心。

「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表示,廢除強制死刑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鑑於馬來西亞政府曾有沒改革人權承諾的先例,因此在大家歡呼之前,需要先看到馬來西亞政府通過實際修法。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卡特琳也稱這是正確的一步,並呼籲馬來西亞政府更進一步,朝全面廢除死刑前進。

2018年希盟執政時,曾宣布會全面廢除死刑,唯遭遇在野黨和謀殺案受害者家屬的強烈反對,因此停滯不前。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