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巴生肉骨茶的由來


提到肉骨茶就不能不提到巴生,畢竟巴生是馬來西亞肉骨茶的大本營,光肉骨茶店就超過數百家,而且為了競爭,每家肉骨茶店都研發出自己的特色,是個隨時隨地都能夠吃到肉骨茶的地方。

前不久小編帶朋友到巴生盛發肉骨茶店品嚐肉骨茶,該店是已經超過40年的老字號了,由於座落在巴生舊橋下方,故也被顧客稱為「橋底肉骨茶」店。

肉骨茶的創始人是一位叫做李文地的福建人,當時他在巴生鐵橋旁開了一家小吃攤,賣的只有燉肉骨湯和蔥油飯,但由於味道上乘,被顧客稱為「肉骨地」。而福建話中「地」和「茶」音近,後來就被混淆成「肉骨茶」,便成為馬來西亞的特色美食了。

當然在之後流傳開來後,肉骨茶也逐漸分成好幾個不同的派別,馬來西亞盛行的就是福建派,加入較多的香料和黑酱油作調味,故顏色較深,味道較重。新加坡盛行的則是潮州派,顏色較淺,但湯裡用上更多的胡椒和蒜頭,所以有較重的胡椒味。

目前馬來西亞還有新興的「乾肉骨茶」,即把肉湯煮成更濃稠的肉汁,再添入其他成分​​,如:枸杞子、乾棗、乾辣椒和魷魚乾等。味道更濃、更香,也更能吃出豬肉的質感。

李文地後來開店的時候,也直接沿用肉骨茶的稱號,把店稱為「德地肉骨茶」,這也是巴生超過70年歷史的招牌老店,目前座落在巴生後街,亦是生意興隆,常常不到中午就賣完,要吃的朋友要趁早。

傳到第三代後有兄弟兩人,弟弟後來自立門戶,便是小編帶朋友去吃的「盛發肉骨茶店」。

所以盛發可是從肉骨茶創始人延續下來的名店。

一開始盛發賣的東西也很簡單,就是肉骨茶、蔥油飯和豬肚/豬腸。近幾年來有添加一些新的菜式,包括炒蔬菜、炸油條、滷豆腐卜/滷豆腐/滷蛋、雞腳等等。飲料則還是延續一直以來的「泡茶」,有香片、鐵觀音等茶葉,而且是非常傳統地用煤氣爐加熱熱水來沖泡的形式。

雖然可以單點一人一碗的形式,但小編還是比較喜歡瓦煲的形式,不僅感覺比較親密,也有保溫的效果,可以在熱騰騰的情況下吃完。這次就叫了「小骨」和「五花」肉,然後還另外叫了炒玻璃生菜、滷蛋,以及一碗豬肚/豬腸。
對肉骨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盛發大快朵頤。地址如下:
9, Jalan Besar, Kawasan 1, 41000 Klang, Selangor

目前盛發的營業時間是早上7點至下午1點,以及下午5點30分至晚上8點。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