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六四事件死亡人數


六四事件,廣義來說是指1989年4月中旬以悼念胡耀邦活動為由,有中國高校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發起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境示威運動;狹義則是指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以及人民警察在天安門廣場對示威群眾進行的武力清場行動。

該起事件導致中國政治環境大幅度收緊,中國至今依舊拒絕提供更多資料,也因此導致死亡人數模糊不清,從估計百餘人至上萬人都有。

美國記者、《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和評論家——紀思道便在《紐約時報》專欄提到因為缺乏實物證據,所以很難確定真實的死亡人數,但「合理數字應該是大約有50名士兵或警察死亡,以及400名至800名平民喪生」。

天安門母親運動(由六四事件遇害者家屬組成的維權團體及其相關活動)在2011年8月確認的失蹤與死傷者清單是202人。

官方的資料也是眾說紛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1989年第11號)指武裝部隊有數十人被害,6,000多人負傷;平民則有3,000多人受傷,200餘人死亡。

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則顯示约有10,454人死亡,40,000人受傷。

2017年底,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文件顯示六四事件至少造成1萬多名平民死亡。

但無論傷亡人數多寡,中國官方顯然都不願意讓人民對六四事變進行討論,一開始就採取了封鎖把控的作為,後期雖然逐漸淡化,但在網路上依舊將其視為洪水猛獸的存在。「8964」近乎在所有中國網站中都被封鎖,也因此6月4日的今天被網民戲稱為「不存在的一天」、「5月35日」等等。

在2021年,中共建黨百年慶祝前夕,央視播出政治宣傳片《敢教日月換新天》,其中的第十一集《舉旗定向》里,以中共的敘事角度來闡述六四事件,將六四前的學運統統定調為「國內外勢力利用人民的不滿趁機滲透破壞」,「改變中國的社會主義方向」。

歷史不容改變,但在中共主旋律的宣傳下,中國人民還會有多少記得六四事變的抗爭和殘酷,恐怕就不會叫人感到太樂觀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