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國主播拍攝婚宴影片無意揭破脫貧謊言因此被傳喚


近日,有一名中國主播陳健在四川涼山美姑縣直播當地一戶人家的婚宴,並上傳到抖音和快手,短片除了拍攝到當地的風俗民情,也記錄下了當地的貧困狀態,新人的新房殘破不堪,家裡幾乎沒有可用的桌椅和電器。鏡頭下參與婚宴的親朋好友都蹲在地上,吃的也都是很簡單的菜式。這據說還是當地村里比較有面子的家庭。

短片上傳之後,便迅速傳播於網路,積攢上千萬的播放量,沒想到卻因此被美姑縣當地的派出所以及宣傳部工作人員傳喚。

陳健後來花了很長時間才搞清楚,原來婚宴的短片展現了當地居民的赤貧狀態,這和政府的扶貧勝利宣傳不一致,「影響了當地扶貧脫困的形象」,也因此當地政府才會如臨大敵。

2015年10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目標:到2020年,確保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2020年11月23日,中共黨媒公佈,中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習近平更將其視為自己執政的一大政績,甚至宣稱這是創造了「人間奇蹟」。

但也有學者指出,中國目前的貧困線標準比較低,即便現有標準下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將來也還有返貧的可能。而中國民間也有人對所謂的「脫貧摘帽」嗤之以鼻,指責中共撒謊。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