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FBI手持搜查令搜查川普的豪宅


川普最近發生了一件大事,感覺中文圈子很多人都沒有說,無論是厭惡川普的還是支持川普的,都只在推特河道上偶爾看到有人評論,但我個人在臉書完全沒看到。

這件大事是什麼呢?簡單的說,美國FBI在8月8日,手持搜查令搜查了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豪宅,並從中帶走27箱物品。這是美國有史以來頭一回前總統府邸被搜查的情況,可謂先例。那為什麼川普的豪宅會被搜查呢?這就跟美國的法律有很大的關係了。

美國有一任總統叫做尼克松,他曾經引發一起政治醜聞,被人稱為「水門事件」或「水門醜聞」,當時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華盛頓特區有一個水門綜合大廈,被人入侵了,更糟糕的是,入侵者的資金來源竟然是尼克松的籌款組織,也就是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政治捐款。事件之後的發展頗為複雜,這裡不細說,我們只要知道尼克松因為這項醜聞而辭職下台。但在這之前,他嘗試抹除跟「水門事件」有關的白宮錄音帶的重要段落,導致「水門事件」的調查陷入困難。

這之後美國就訂立了「總統檔案法」,法案規定總統任內的檔案必須永久保存,並規定總統和副總統有責任保護總統任內所有檔案(2014年修訂包括電子郵件)的安全,並在總統離任後將檔案交給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NARA)保管,除非經過總統或NARA局長的書面授權後,才可以對特定檔案進行處置和銷毀。而美國總統一旦離任,NARA就會立即對總統檔案啟動法律和實體保護,將總統檔案保存到NARA裡。

而川普在任期結束前,就有要求工作人員將大量文件運往他的海湖莊園,NARA後來就有開列了失踪文件的清單,並要求川普歸還文件,但川普一直置之不理,於是今年年初FBI開始採取行動,從海湖莊園運走了15箱文件,川普的律師更是在今年6月向美國政府宣稱川普已經沒有保留任何文件。

可是,FBI從某個知情人處得知,海湖莊園依舊有機密文件,於是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並在獲得法官批准後於8月8日採取行動,結果找出11份機密文件,其中4份文件被標記為「絕密」,3份被標記為「機密」,另外3份被標記為「秘密」,以及最後1份被標記為「各種機密/TS/SCI」。而美國媒體的報導也稱其中涉及核機密,一旦洩漏,就會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危機。

當然川普這人,即便自己犯錯了也不會承認。在FBI搜查後,他接連在自己創立的社交媒體Truth發表各種混淆視聽的內容。例如在FBI搜查後他便稱自己是美國史上第一個遭受這種待遇的前總統,嗯……所以?納吉也是我國史上第一個入獄的前首相啊,川普之前沒有總統做出這種事情,自然沒有總統遭受過川普的待遇。

另外他也在無法提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稱FBI偷走了他的護照(後來媒體報導,護照的確被拿走了,但FBI也「歸還了執法所不需要保留的物品。」),之後也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稱奧巴馬離職時帶走了3300萬頁政府文件,其中也有很多涉及核機密。NARA立刻反駁他的無端指控,公開聲明奧巴馬在離職後已經將所有政府文件歸還。川普也稱自己在任內已經將文件解密了,但目前沒有找到任何川普解密文件的記錄。

這種混淆視聽的手法還是帶來了一定的成果,川普在搜查事件後大打悲情牌,導致其在美國民眾的人氣再次回升,連共和黨都有人站出來指責司法部和FBI的行為太過份,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甚至說共和黨一旦奪回對眾議院的控制,就一定會對司法部展開調查。顯然共和黨也打算利用這起事件來打擊民主黨的威信,以及提升年底中期選舉的優勢。

川普的律師也稱如果川普再次當選,「他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間住宅」,以律師的素養,他不可能不知道法庭批准的搜查令與總統和眾議院無關,但依然提出這種民粹的說法,顯示川普即便下台了,他的民粹主義依舊瀰漫在美國政壇裡。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