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反駁宗教信徒的邏輯謬誤


臉書某群組正在討論宗教議題,那就來說說。

實際上宗教裡面的邏輯常常是錯漏百出,不然就是各種謬誤,可笑許多信徒還堅持要用這些有問題的邏輯來「論證」神明的存在。

其中「上帝存在的證明」就牽涉到許多謬誤,有的相當可笑,但基督徒還是依舊使用。

好比說,基督教會以聖經的教誨來論證上帝的存在,但我們要如何相信聖經為真?答案是:因為上帝的存在。這種本身就是一種循壞證明,在邏輯上屬於謬誤,但許多基督徒不自不覺間依舊會採取這樣的論證方式。

另外一個就是「第一因論證」,簡單地說就是「無中不能生有」,因此這個宇宙萬物必然需要一個創作者,那這個創作者就是「神」。先不說這個創作者是否就是聖經裡提及的上帝,「第一因論證」最大的問題在於,「無中不能生有」本身就會導致一個Paradox式的悖論:無中不能生有,所以宇宙萬物需要創作者;無中不能生有,所以該創作者需要另一個創作者來創作祂;無中不能生有,所以創作了創作者的創作者又需要另一個創作者來創作祂……無限延續。這就可以看出「第一因」有多麼荒謬。

也因此為了避免這種荒謬的結果,某些信徒會堅持上帝並不需要第一因,但這種說法就跟「無中不能生有」相違,因此可知「第一因論證」完全就是邏輯的謬論。

第三個就是「設計論證」,基督徒會常常說「這個世界富有秩序,加上其壯闊偉大,由此可以證明世界是由一個創作者所創作的。例如看到鐘錶的準時和秩序,我們就可以推算出有一個創作者,宇宙萬物也是如此。」這本身就是預設錯誤,創作者創作出來的鐘錶準時而有秩序,並不能因此就判斷說有秩序的事物就必然有創作者。

而且「設計論證」常常會預設因為被創作物是完美的,所以創作者就是完美的,然後用這個世界的「完美」,來論證上帝的完美。這本身也是預設錯誤,創作者可以很不完美,但依舊創作出完美的鐘錶。更何況這個世界一點都不完美,人體就很多失敗之處,據此論證上帝的「完美」簡直笑話。

當然不止這些,但繼續下去可能會太長,就先寫到這裡,有機會再繼續。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