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簡介「胚種論」Panspermia


胚種論(或譯泛種論,Panspermia)是一種假說,認為各種形式的微生物可以在宇宙間生存,並藉由移動的流星、彗星、小行星等散播開來。在這個假說中,宇宙的微生物可能會藉由流星或彗星進入地球,形成地球最初的生命。

胚種論並非是現代的產物,最早在公元前5世紀,希臘哲學家阿那克薩哥拉就有提到類似生命是從天空落至地球的說法。到了19世紀,永斯·貝采利烏斯、開爾文、赫爾曼·馮·亥姆霍茲和斯凡特·奧古斯特·阿倫尼烏斯等科學家都有將注意力放在胚種論身上。而雖然目前依舊沒有足夠證據可以支持胚種論的理論,天體物理學家弗雷德·霍伊爾爵士與錢德拉·魏克拉馬辛格依舊是胚種論的重要擁護者。

當然胚種論不被主流科學接受的原因,除了沒有足夠的證據之外,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其並沒有解釋生命的起源,它只是將「生命起源於地球」改寫成「生命起源於宇宙」,卻沒有解釋為何生命會起源於宇宙。當然擁護胚種論的天體物理學家弗雷德·霍伊爾爵士與錢德拉·魏克拉馬辛格有自己的一套說法,但內容太長,可能明天再寫。

而胚種論當中還有一派說法,認為說宇宙散播的生命並非隨機發生,而是由先進的外星文明刻意為之,即引導性泛種論(又譯意導泛種論,Directed panspermia)。這個就更不用提了,妥妥的偽科學學說。先不說為何先進的外星文明作出這種事情後卻不跟誕生出來的文明見面,這個假說完全沒有解釋到外星生命是如何誕生的問題。也因此,根據奧卡姆剃刀的原則,我們可以跳過這項學說,直接將注意力關注在生命的起源。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有極其噁心的基督教徒,先是將引導性泛種論給說成是跟智能設計論相關,甚至在無法提供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堅持說有科學期刊刊登了引導性泛種論的文章,故而科學已經證明了智能設計論的存在。

我不打算干涉任何信徒的信仰,但如果宗教信徒打算用這種偽科學學說來污衊科學的話,那我只好站出來將基督徒的臉打好打滿。然後,下次,當基督徒要簡稱科學已經證明上帝的存在之前,最好掂量掂量一下自己的科學知識(包括邏輯推理能力)是否真的夠好,不然怕你的臉不止被打腫,還直接被打歪掉。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