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似幻似真的《人工少女》


讀完《人工少女》。

作者龔萬輝是知名馬華插畫家和作家,曾就讀於吉隆坡美術學院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目前從事文字和繪畫創作。他的插畫作品多見於星洲日報文藝春秋、台灣聯合報副刊和自由時報副刊等,本地許多出版品的封面也使用了其作品。

這本《人工少女》是龔萬輝的首部長篇小說,大概因為作者同時從事文字和繪畫創作,閱讀本書的文字時,常常會恍惚自己正在翻閱著一張又一張的圖畫,加上故事的內容虛實交錯,似幻似真,更是增添了正在觀看畫像的感覺。

故事從一場大瘟疫開始,敘事者「我」在城市完全崩潰之前,帶著其訂製的人工少女「莉莉卡」,開啟了逃亡之旅。在逃亡的同時,「我」也努力回憶起往昔的人生,並將其告訴了毫無記憶、一片空白的少女。

整個故事就這樣跟隨著「我」的視角前進,偶爾是現實的崩坍城市,更多是「我」的記憶中那如夢似幻的過往。每次進入一個房間,便是一段回憶:「我」的少年過往、「我」那似乎有性別認同困擾的朋友「直樹」、「我」曾經一起美好生活但最終離去的妻子「惠子」、「惠子」的過往等等。這些記憶中產生了各種斷裂,常常停在莫名虛幻的場景,讓人無法肯定這些記憶是否真實。

於是我們突然發現到,原來故事出現的這些少女,「我」的妻子「惠子」和表姐「阿櫻」、直播自己人生以換取賞金的「夏美」,甚至包括想要成為少女而不可得的朋友「直樹」,在這個社會的要求和凝視之下,一個個被迫活在邊緣之中,這些少女,豈不比訂製出來的「莉莉卡」更像是人工製作出來的少女嗎?

而「我」在述說自己回憶的同時,不也是在述說著這些少女的故事嗎?而在故事的結尾,當「我」和「莉莉卡」最後來到旅途盡頭的時候,「莉莉卡」終於從一個單純吸收記憶的人工少女,準備開啟自己的旅途。「述說」成為了一個療傷的過程,也許也可以成為新一代少女的養分,讓「莉莉卡」能夠茁壯前行。

「莉莉卡,有一瞬間,我以為妳會一個人往海的深處愈走愈遠,矮身一躍,如一尾海豚那樣,背映著月光,消失在水平線之下。但妳只是站在那裡,海水齊腰,妳的身影變得遠遠的、小小的。此刻,在一整片的星空之下,我看見妳轉過身,用力地對我揮舞著雙手。

彷彿召喚著我,又彷彿在向我告別。」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