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通過虛構建立真實的《醉舟》


讀完《醉舟》。

這已經是我閱讀的第三本朱嘉漢小說,從拿到手上便開始閱讀,僅花一晚上時間便一口氣讀完,由此可見小說的精彩程度。這本和之前的《裡面的裡面》一樣,是一部歷史小說,也同樣涉及到台灣左翼人士抗爭的歷史。小說內含三篇小說,一篇中篇、兩篇短篇,書名則是以中篇的名字為名。

作為歷史小說,不免要探討到虛構和現實的界限,而其中〈醉舟〉的阿亮,其原型為台灣日治時期作家的翁鬧,從來沒有涉及到左翼的抗爭當中,但在作者的虛構之下,卻讓他不僅成為左翼的重要人物之一,更隱晦地將中日戰爭的因素歸咎於他的計謀,是他為了讓蘇聯重視東邊的組織而刻意施展的手段。

可是就如我在《裡面的裡面》書評中有提到的一樣,虛構並不代表就會減少小說的張力,也不代表就因此不夠「真實」。反而就朱嘉漢一直以來的作品可以看出,這種虛構賦予了文學上更多的真實存在,讓作者可以在作品中探討更多更深入的議題。

在《裡面的裡面》,作者也虛構了「意識」相關的能力,阿信能夠將自己「折疊」進意識的深處,裡面的裡面;其兄阿仁可以通過交談將自己的存在抹除在眾人的意識之中;而其姐潘笑則可以在夢中用意識追踪兩個弟弟的存在,並在他們緊要的關頭稍微帶領他們遠離危險。在《醉舟》,虛構的卻是「時間」相關的能力,在〈醉舟〉和〈光影〉中可以窺見未來的角色,以及在〈馬場町刑場上變成雕像的女子〉可以通過遊走於時間的空隙拯救他人的楓。

通過這種虛構,卻對比出現實中那沉重無比的真實,《裡面的裡面》的阿寬最終以自己意識教養出毫無教養的孩子;《醉舟》裡能夠使用時間能力的角色們,最終依舊沒辦法抵禦時代的洪流帶來的改變。但他們真的失敗了嗎?他們想要建立的國度,是否真的已經是毫無可能的奢望呢?

季風帶曾經邀請南方大學學院中文系副教授黃琦旺博士開了一門「文學的時空」的課程,在課程中,黃琦旺博士就曾經探討到文學的真實,並指出「作者提供讀者一個想像的空間以便讀者思考他自己的語言。所以想像的世界,對讀者來說,反而成了內在最深的真實。」也就是說,正是因為虛構,才能夠讓讀者在想像中,不斷反思自己的內在,而這種反思,對讀者而言,就是最真實的一面,我甚至認為這比我們個人所經歷的現實都還要真實。

在這種情況下,朱嘉漢在歷史空缺之處所進行的虛構,讓我們讀者得以對歷史進行反思,可能才是最為逼近文學真諦的做法。而他一直以來在作品之中進行的文學嘗試,也不斷在探討著文學的疆界可以延展至什麼程度,令人不免心急想看到他的下部作品裡又會做出什麼樣的嘗試。

只希望這天不會等待太久吧。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