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簡介「羅素的茶壺」Russell's teapot


在哲學裡面有一個概念叫做「羅素的茶壺」,或稱「天體茶壺」、「宇宙中的茶壺」。這是由哲學家伯特蘭·羅素於1952年寫好但沒有發布的文章《神存在嗎?》所提及的概念。

在該文章中,羅素寫到:
「許多正統派基督教人士認為應該由懷疑者來證僞那些受公認的教條,而不是由那些教條主義者來證實它們。這當然是錯誤的。如果我說,地球和火星之間有個瓷製茶壺以橢圓軌道繞太陽公轉,只要我小心地補充說明這茶壺實在太小,即使用我們最強大的望遠鏡也找不到它,那麼沒有人可以證僞我的主張。但如果我要聲明道,既然我的聲明無法被推翻,那麼向它提出懷疑對人類理性來說就是不可容忍的,我自然應當被看作在胡言亂語。但假設這茶壺的存在被古書所支持,並在每個星期日以神聖真理的形式教導給大衆,灌輸到每個在校孩童的心智中,那懷疑茶壺存在的人會被當作反常的特徵,懷疑者在啟蒙時代會受精神科醫師注意,在更早的時代中則會被視為異端而受審判。」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羅素聲稱有一個茶壺在地球和火星之間圍繞太陽轉,我們找不到只是因為我們的科技還沒辦法找到這個茶壺,所以大家無法證明這個茶壺不存在,因此就證明有一個茶壺的確環繞著太陽在轉。這當然是一個荒謬不堪的說法,但問題在於,許多宗教人士正是有著類似的邏輯,他們認為要證明神明不存在的責任在於懷疑論者(如我這種無神論者)身上,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宗教人的邏輯有多荒謬。

羅素據此提出舉證責任應當歸於提出不可證偽的宣稱者,也就是「主張有」的一方應該負責舉證。那在神明和宗教的議題上,舉證責任自然歸屬於宗教人士,他們有責任向我們證明神明的存在,要是他們無法做出證明,那世界就應當視神明為不存在。而不是因為懷疑論者無法證明神明不存在,所以世界就應該視神明存在或視神明為不可知。(當然個別人士是否要相信神明存在,那是另一回事。)

美國著名天文學家以及無神論者卡爾·薩根在其著作中《魔鬼出沒的世界》一書中就用更簡潔的句子來說明「羅素的茶壺」的概念:不能推翻一個假設,並不代表就此證明它是真的。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