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簡介「飛行麵條怪物」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飛行麵條怪物」(Flying Spaghetti Monster),是「飛行麵條怪物信仰」(Church of the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或稱Pastafarianism)信奉的神祇,其譯名包括飛天義大利麵神、飛天麵神、飛麵大神等,通常簡稱為麵神。

其起源於美國堪薩斯州教育委員會的一項決議,他們允許州內的公立學校可以在自然科學課程時同時傳授智能設計論和演化論,並獲得同等的學分。

智能設計論是相對演化論的一種假設,其支持者認為,「在自然之中,有一些現象無法用無序的自然力量來解釋,某些結構必然有智能的涉及才能形成」。雖然智能設計論盡可能避免將設計者神格化,但許多智能設計論的支持者認為設計者就是神明。該理論目前已經被主流科學界視為偽科學。

俄勒岡州立大學物理學士畢業生博比·亨德森因此對堪州教委會發了一封公開信,信中以極其諷刺的方式虛構了一種「飛天義大利麵神」,亨德森聲稱他相信「飛天義大利麵神」的存在,稱其才是創世者,並且堅持堪州教委會應該將其同樣列入教材之中:「我認為我們應該團結一致,為三種理論在全國,乃至全球的自然科學課上取得相同課時而奮鬥:三分之一的時間給智能設計論,三分之一給飛行麵條怪物信仰,餘下的時間給那個符合邏輯而有着壓倒性物證的推測學說(指演化論)。」

在公開信在網路爆紅後,立刻成為反對美國公立學校教授智能設計論的象徵,並讓許多無神論者公開宣稱「信仰」麵神,以此來諷刺宗教的許多荒謬內容。

2005年,亨德森出版了《飛行麵條怪的福音》,書中系統性地整理了飛天麵神教的教義,他也被稱為「先知」。

飛天麵神教的教義都是以嘲諷宗教的荒謬為主,因此其內容其實大幅度改編自基督教的聖經。好比說飛天麵神教的祈禱用語是「RAmen」,混合「阿門」(Amen,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祈禱用語)以及「拉麵」(Ramen)而來。其創世故事則是說,一個不可見、不可感知的「飛行着的義大利麵條怪物」在一次不小心、嚴重的酗酒後,創造了整個宇宙。也因為飛天麵神有所瑕疵,所以創造出來的這個宇宙也充滿瑕疵。

(聽起來比聖經完美的上帝創造出充滿瑕疵的人類合理得多。)

另外,在飛天麵神的信仰體系裡,海盜是「絕對神性的體現者」,也被稱為是最早皈依飛天麵神的信徒,而他們強盜的負面形象,被解釋成是被中世紀的基督教神學家和印度教奎師那派聯手歪曲散布的。而真正的海盜其實是熱愛和平的探險家和正義的使者,還會給小孩發糖果。

會將海盜視為神性的體現者,是因為亨德森的公開信裡面有提到「海盜理論」,說全球變暖、地震、颱風及其它自然災害是十九世紀後海盜人數的減少造成的,這是為了說明事物的相關性並無法證明其因果性,並據此諷刺某些宗教組織將自然災害的原因說成是信仰缺失的結果。

有一個也是超級諷刺基督教的內容,根據《飛行麵條怪的福音》的記載,當海盜莫西船長因為找不到適合的海盜船而在莎莎醬山沉思時,他獲得飛天麵神授予、上刻碑文10塊石碑的啟示,可是其中的兩塊被丟到後山去了,於是剩下8條,被稱為「莫西八誡」。整段故事已經足夠諷刺了,但八誡的內容更為諷刺,和聖經的十誡相比,真的天差地別。
  1. 吾真心望爾等毋自認虔誠,矯情賤樣傳布吾之麵哉聖德。若有不信吾者亦可,吾說真的!吾未虛榮若是。倘教旨與他人無關,莫要硬抝,好嗎?
  2. 吾真心望爾等毋以吾之名義鎮壓、抑止、懲罰、虐待他人,且/或對他人行不義。吾不受享犧牲。潔淨是用來形容飲水,而非用來形容人的。
  3. 吾真心望爾等毋以貌取人,或以衣著取人,或以言語取人,或者...嗯,反正和善點,好嗎?又,你們的獃腦給吾好好記著:女子是人,男子也是人,諸如此類。無人優於他人,除非論及時尚。而吾很抱歉,唯明辨鳧藍與晚櫻紅的女子及少數男子能得吾眷顧。
  4. 吾真心望爾等毋為難自己,或為難出於自願並經父母同意而滿法定年齡且心智成熟之伴侶。若乏自知之明,又不願關上電視外出散步以回復理智者,聽吾開示:肏你的!
  5. 吾真心望爾等毋於腹餒時去戰偏執拘泥、自是排異、滿懷憎恨者。吃飽飯,再操他個屁滾尿流。
  6. 吾真心望爾等毋因崇拜吾麵哉聖德,而建侈靡之會堂、教堂、寺廟、聖陵、聖祠等。金錢更值得用於(以下任選): A)濟貧扶弱,B)治病療疾,C)平靜生活,認真去愛,抑或降低網路使用費云云。吾雖為一介全知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然吾安於簡樸,此理所當然,吾乃造物主嘛。
  7. 吾真心望爾等毋到處宣揚你跟我很熟。爾等尚未有趣至斯。搞定你自己就好。吾亦曉諭爾等當愛爾之麻吉,你還參不透點化嗎?
  8. 吾真心望爾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尤其BDSM性虐調教拉哩拉雜之類。假使人家也好這個味兒(見前揭四),那就開幹吧,記得拍照上傳!但看在小明的分上,戴個套唄。你嘛幫幫忙,區區橡膠而已。吾若存心不讓炒飯爽快,爾等那裡就會多些釘子什麼了。

還有許多教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篇幅太長所以無法全部收錄。

最有趣的事情在於,飛天麵神教在許多國家已經成功被承認為正式的宗教,甚至在某些國家裡可以建立自己的宗教建築,舉辦自己的宗教儀式等等。這一場諷刺宗教的「偽」宗教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其實跟許多宗教所謂的「理性」和「邏輯」有很大的關係,但荒謬的宗教和其信徒會明白並悔悟嗎?

笑死。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