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續談胚種論Panspermia

米勒-尤里實驗圖解
米勒-尤里實驗圖解

昨天有提到說胚種論並沒有解釋為何生命起源於宇宙,不過霍伊爾和魏克拉馬辛格有提出自己的推論。

1953年哈羅德·尤里和斯坦利·米勒設計了一個簡單的實驗,通過展現地球早期的大氣環境,證明組成生物體的有機化合物可以輕易從無機化合物中形成。而魏克拉馬辛格的研究表明,在宇宙大量存在的星際塵埃就有大量的有機化合物,因此霍伊爾和魏克拉馬辛格認為太空才是生命的最初起源。

不過星際塵埃是非常寒冷的存在(大約趨近於絕對零度),霍伊爾和魏克拉馬辛格猜測生命並非從星際塵埃直接誕生,而是從經過星際塵埃的彗星中誕生。畢竟彗星有足夠的溫度,又有水分,還可以保護新誕生的生命不受紫外線輻射的影響,他們認為沒有比這更適合有機化合物成為生命的最好所在了。

一旦彗星中產生最初的生命(即微生物),那彗星在環繞恆星轉動的時候就可能將其散播到其它彗星上,隨之生命將會越傳越遠,直到最終落在適宜生命成長的星球上(比如說地球),才開始生命的旅途。

實際上以上的觀點對主流科學來說,都還勉強可以算在合理的範疇裡。問題是霍伊爾和魏克拉馬辛格的理論還有太多主流科學無法接受的部分,例如說他們兩人認為在生命出現後,微生物依舊不斷從天空落在地球,也因此干擾了地球生物的演化模式。甚至他們認為現今微生物依舊不斷入侵,導致地球上許多傳染病的爆發(他們還猜測鼻子演化成鼻孔朝下是為了避免宇宙來的微生物落進鼻子裡)。

當然主流科學對兩人的理論進行了大量的反駁,除了完全無法被主流科學接受的部分之外(生物學家直接指出彗星中不可能演化出任何病毒的存在,因為病毒需要宿主才能夠進行複製,而許多傳染病其實都是由病毒引發),天文學家也質疑說彗星裡是否還能夠有液態水的存在,而液態水也是生命賴以生存的物質之一,至少地球的生物正是如此。

之後兩人還提出了更荒謬的理論,但到那個時候,科學界基本上就不在理會兩人了。

但兩人的理論雖然錯漏百出,但理論當中的一些部分還是成功被證實,例如說魏克拉馬辛格關於星際塵埃有許多有機化合物的說法已經被證實了,在這種情況下,已經有許多生命起源的研究者認為這些有機化合物可能是由彗星帶到地球上,讓地球獲得誕生生命的「材料」。

就連理論中生命形成於彗星內部的想法,也有得到一些實驗的支持。天體化學家路易斯·阿拉曼多拉曾經進行實驗,模擬星際塵埃的環境,並在實驗中發現,當紫外線輻射攻擊塵埃表面的分子時,會促使這些分子形成有機化合物,甚至出現了類似細胞膜的構造。

阿拉曼多拉進一步猜測,在數十億年前,在彗星的運轉中,在溫度的升高,有機化合物可能被因此進入細胞膜的構造之中,形成第一代活的細胞。當然阿拉曼多拉也承認這是一個瘋狂的猜想,這多少代表生命起源的問題的確就是這麼棘手,所以每一代的科學家都需要竭盡全力來進行推測吧。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