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美國堪薩斯州選民公投否決移除人工流產權利的州憲法修正案


美國堪薩斯州在週二出現了一項意義重大,甚至可能影響深遠的州憲法公投結果,堪薩斯州選民否決了試圖移除州憲法內人工流產權利的州憲法修正案。

目前在堪薩斯州,22週以內的人工流產屬於合法行為,而其周圍的南方州屬如得克薩斯州、俄克拉荷馬州、密蘇里州等等都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實施更嚴格的禁止人工流產法案,因此這些州的女性如果需要人工流產的話,只能前往堪薩斯州進行。

但堪薩斯州同為保守派主政的州屬,一直以來也是不遺餘力地要禁止人工流產,2019年的時候就有嘗試立法以禁止人工流產,但被州最高法院攔下,說擁有人工流產權利是該州「權利法案」的其中一項基本權利。

也因此保守派才會提出這次的州憲法修正案,想要一勞永逸地從州憲法中移除人工流產的權利。

可是結果真的是大跌眾人眼鏡,包括我在內,畢竟堪薩斯州一直都是屬於保守派主導的州屬,前共和黨總統川普在2020年大選是以明顯優勢贏下該州,該州州議會也是共和黨人士居多。

而且據美國媒體報導,這次修正案的總票數超過90萬,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畢竟同一天舉辦的州長選舉初選只有不到75萬張票,甚至兩年前總統初選的總投票人數也大約是63.6萬人左右而已。關鍵是公投結果有59%選民反對修正案,只有41%贊成。

這次公投結果不僅保留了美國南方「紅州」之中的一個可以合法進行人工流產的州屬,也表達美國選民對人工流產權利的看法。畢竟這次是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推翻「羅訴韋德案」後,選民首次可以用選票表達對人工流產權的看法。公投之後,美國民主黨總統拜登公開發表聲明表示,「這項投票清楚表明我們知道的情況:絕大部分美國人同意,女性應該有機會墮胎、應該有權作出自己健康保健決定。」

另外,美國選民即將在今年11月6日面臨中期選舉,這是美國每四年任期中間(第二年的11月),在沒有總統選舉的情況下進行的定期選舉,國會大部分成員,包括眾議院的全部435個席位和參議院100個席位當中的33或34個席位會進行選舉。另外,美國中期選舉也會牽涉到36個州的州長選舉和許多州屬的州議會官員和縣級官員。

在這種情況下,堪薩斯州的公投清楚表明,大多數美國人民支持人工流產的權利,也因此在接下來的中期選舉裡,不表態支持人工流產權利的美國官員,恐怕就要面臨失去票數的可能。

無論如何,人工流產權即人權,也希望這次公投可以成為美國重新維護人工流產權利的一個開端。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