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愛書的糾結


我覺得愛書者大抵上面對的問題都是類似的,例如說,買書的速度永遠追不上讀書的速度;例如說,收藏的好書永遠少了手上翻閱著這本;例如說,書架永遠不夠。

畢竟成為書店店長後,最常聽到顧客跟我說不買某本書的原因,基本上就是「家裡還很多書沒讀完」、「這本書很好但我沒錢了下次再來」,不然就是「書架放不下了」。

完全可以理解那種糾結!

我自己老早就不是「書架放不下」可以形容的了。我房間書架爆滿之餘,連書桌都滿滿噹噹全是書,買回來的書籍目前開始佔據房間地板,而且有面積擴大以及越疊越高的傾向。

這還是已經把中學時期的大部分漫畫和言情小說給清掉的結果了,不然還會更多……

培養我閱讀興趣的老媽大概也沒想到會培養出這種愛書買書的阿宅胖子,受不了這麼多書的他這幾年看到我買書的第一句話就是「又買書?」第二句話則是「家裡很多書了不要買了可以嗎?」每次都有衝動模仿陳建斌的曹操喊「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但為了避免老母殺子的局面出現,只好按捺住自己。

不知道如果給老媽重來人生的機會,他會不會還將我培養成喜歡閱讀的性格呢?

既然買書是不會停止的,那顯然有需要把房間的書清一些出去,不然繼續下去恐怕連走路都有困難!之前也看到日本和台灣有人說擔心自己會被房間的書本壓死,雖然這種死法感覺不錯,但想到家人可能因為這麼奇葩的死法氣到將我復活後再殺一次,所以我最近還是乖乖開始整理一下房間的書籍了,準備把一些不打算收藏的書都賣出去,賣不出就直接進回收廠了。

整理的時候才發現到,年輕的時候買書那真的是絲毫不挑,感覺只要是書都會買的地步,完全沒有理會內容好壞。回想一下中學時候的確根本文字中毒,什麼書都可以讀,而且讀得也快,最高紀錄是今天放學跟圖書館借一本,第二天回去歸還然後借第二本。而且我的母校圖書館的確收藏了不少好書,當時把巴金的《激流三部曲》、《道德經》、《福爾摩斯全集》,以及許多不記得名字的日本文學小說都讀了個遍。

這還沒算自己書展和書店買的,還有去租書店租借的書籍。當時租書店還很興盛,幾乎每個熱鬧一點的城市區域附近都會有,還便宜,租一本漫畫或小說才一塊錢。中學母校對面就有一家,每天放學後都偷偷跑去,把金庸的三聯版和倪匡出版成書的著作都讀完了,還連帶看了許多漫畫和言情小說。

結果租書店的盛況已經沒落,剛出來工作還可以看到一些在苟延殘喘,現在已經都沒看到了,也算是我年輕時候的「時代的眼淚」吧。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