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名畫被襲擊的情況


今年5月30日,法國羅浮宮發生一起襲擊事件,有一名喬裝打扮成老婦人的男性,用蛋糕襲擊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並在現場大喊「想想地球」。

但其實名畫遭受襲擊的情況還真的並不少見,《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世界最知名的畫作之一,就被襲擊過好幾次,1911年時曾被博物館員工盜走(諷刺的是這一盜才令其名滿天下);1950年代曾被潑灑酸性液體;2009年,一名無法獲得法國國籍的俄羅斯女性在憤怒下用陶瓷杯拋向畫作。

其它名畫也難逃一劫。

1914年3月10日,西班牙畫家迪亞哥·委拉斯蓋茲的畫作《鏡前的維納斯》在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展覽時,被一名穿著灰色外套的女性用一把刀划了七道口子。

達文西的另一幅名畫《聖母子、聖安妮和施洗者聖約翰》也遭遇過襲擊,1987年一名男性用一把短獵槍射擊這幅作品,保護畫作的玻璃展櫃給擊碎,玻璃將畫作劃出了一道口子。

《夜巡》是17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畫家倫勃朗的名畫,也曾被多次襲擊。1911年一名海軍廚師試圖用小刀劃破畫布;1975年一位教師用刀劃破畫作,雖然修好了,在畫作上依舊可以發現切口;1990年一名精神病人向畫作潑灑硫酸,所幸沒有造成太大損傷。

2012年6月29日,一名愛爾蘭男子在愛爾蘭國家美術館看畫展時,經過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的名畫《阿讓伊特盆地塞納河上的帆船》時,突然出拳砸向畫布,導致畫布被砸出一個大洞、大量油彩脫落。

《自由領導人民》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歐仁·德拉克洛瓦的作品,2013年在羅浮宮展出時被一名女性用記號筆在畫作上寫下「AE911」的字眼,至今沒人搞懂該女性留下這串文字的原因。

2015年8月23日台灣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有一名國中年紀的少年意外撞破保羅波爾波拉的油彩畫作《花》。

畢加索的名畫《女子側面半身像(書寫的女子)》在2020年被一名男性撕毀。

《伊凡雷帝殺子》是俄國現實主義畫家列賓的著作,這幅畫作也曾兩次遭遇襲擊。1913年一名飽受精神疾病所苦的男性大喊「不要再流血!」後用刀劃破畫作。2018年則被一名醉漢用阻隔參觀民眾和展品的金屬圓柱劃破畫布上的油彩,畫框也受了傷。

看來名畫雖然受到眾人的矚目,但也因此更容易受到襲擊。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