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贊成人工流產並非「強制人工流產」


反對人工流產的中文圈人士(這倒真的不是保守派了lol)的一個做法,就是將贊成人工流產一派統統扭曲成「強制人工流產」,還會拿中國的例子來說。

但Pro-choice其實代表的就是尊重女性的自主權利,既然尊重的是女性自主權利,那自然我們也是反對強制人工流產的行為。對我們而言,「禁止人工流產」和「強制人工流產」都只是對女性的打壓行為,都不應該容許。

另一個很瘋的做法就是會說既然讓女性自主選擇,那難道女性決定流掉女胎的話,Pro-choice也贊同嗎?

這其實是把兩個議題給混淆了。人工流產問題是人工流產問題,但特地將女胎流掉,這是父權體制下,東亞圈子特有的重男輕女問題,我之前也有寫過一篇文章證明中國長久以來都有殺女嬰的情況。

所以嚴格來說,流掉女胎只是殺女嬰的習俗的衍生,只是某種程度來說,比直接殺掉女嬰要人道一些而已。譴責流女胎的行為,同時也是在譴責父權體制性別歧視的問題。只特地將流女胎拿出來討論,那才真的是漠視脈絡的做法,根本沒有繼續討論的價值。

更何況,如果一個社會會特地流掉女嬰,禁止人工流產後,就算孩子生下來,萬一養不起,還不是會選擇殺掉女嬰嗎?就算讓女嬰活下來長大成人,我們歷史上不也看過太多女性為了家庭裡的男性被迫犧牲自己的行為,這真的對女性而言是件好事?

至於那些有臉因為流女胎說出「女性何苦為難女性」的白痴,顯然是不清楚這種性別歧視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而更多時候,會堅持要保住男孩不要女孩(甚至不要母親)的,是男性家屬。

我想,如果我是女胎的話,要被帶來一個會因為性別歧視流掉女胎、禁止女性人工流產、對女性百般要求的社會裡,那我可能更願意被流掉。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