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翻轉古文教育的《讀古文撞到鄉民:走跳江湖欲練神功的國學秘笈》


讀完祁立峰所著的《讀古文撞到鄉民:走跳江湖欲練神功的國學秘笈》。

祁立峰,現任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文學理論。除了《讀古文撞到鄉民》,類似的古文普及著作還有《亂世生存遊戲》、《國文超驚典》;另有學術著作《建康內外》、《遊戲與遊戲以外》;小說創作《巨蛋》、《臺北逃亡地圖》;散文集《偏安台北》、《書情點播》等等。

我個人其實是理科出身,雖然因為對歷史有興趣的緣故,也接觸了不少古文(例如《道德經》、《論語》、《逍遙遊》等等),但很多時候讀古文還是只能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可以勉強理解內容在說些什麼,但為何作者會這麼說,那就真的超出我的能力範疇了。

而這本《讀古文撞到鄉民》,恰好就讓我對許多古文的背景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本書的風格使用了大量台灣PTT會使用的詞語,以幽默有梗的方式,讓讀者可以輕鬆理解古人的心情。實際上,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讀過、傅佩榮的著作《嗨!孔子》和《吔!孟子》,以及蔡志忠的漫畫古文系列。這本書做著的事情就跟他們一樣,都是用一種淺顯易懂、略帶幽默的方式,來讓年青人對古文產生興趣。

在這本書裡,古人並不是以一種「高大上」的偉人形象出現在讀者面前,反而很多時候,讀者會發現,原來古人跟我們沒有什麼兩樣?一樣有酸民、一樣喜歡嘴炮、一樣喜歡戰南北(當然這是以台灣的角度而言,畢竟這是一本寫給台灣「鄉民」的書籍),甚至連台灣人對中國的恐慌或亢奮,在作者的筆下,其實都不是新鮮事情,過往的古人都經歷過了。

「我以為古典時期作品的意義就在於——他替我們遇襲一遍可能的傷痛。」

但就是因為如此,這本書的價值才如此重要,「以史為鏡、可知興替」,正是因為古人都經歷過了,所以我們才更應該從古文裡借鑒,才能夠知道我們個人在歷史洪流裡,該如何去面對挫敗,以及如何去調適自己的心情。

也因此作者的選材也跟一般課本的選材不一樣,即便偶爾選到了課本會有的古人(偉人)或古文,作者的切入點也跟別人不一樣。我覺得這也是這本書的優秀之處,一來可以讓讀者接觸更多較為「邊緣」的古人/古文,二來也可以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當然這並非代表這本書就毫無瑕疵,我個人雖然讀到相當開心,但這本書大量使用台灣PTT的「鄉民」用語,除非對這些用語相當熟悉,不然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恐怕會需要時時翻看註釋,才能夠繼續閱讀下去,甚至某些時候會覺得作者有些刻意地去使用「鄉民」用語,有點斧鑿痕跡。

另外,前面就有提到,這本書是寫給台灣人的書籍,也因為很多內容如果對台灣不夠熟悉的話,恐怕不會有太多共鳴。例如說戰南北以及台灣面對中國這個「強國」的心態,當然只能說這個問題難以避免,畢竟所謂的「鄉民」用語就有其地域性(甚至年代性)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這本書畢竟不是什麼太過嚴肅的學術著作或古文書籍,「好讀」、「易讀」本身即是它的優點,但也同時是它的缺點。對古文不熟悉的讀者而言,這本書自然可以讓他們學習到許多新知識,甚至可以吸引他們去探討更多古典文集,但這本書絕對不適合那些熟悉古文、常常閱讀古文書籍的讀者群。

總的來說,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如果是想要從入門開始學習古文的讀者,我絕對會推薦這本。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