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河南遭凍結存款儲戶在抗議時遭遇暴力驅散


自今年4月18日起,中國河南省4家與安微省2家村鎮銀行凍結存款,不讓儲戶提款,約40萬儲戶受到影響,涉及金額高達400億人民幣。儲戶數度抗議未果,河南當局又擅自修改防疫工具健康碼,將受害儲戶的健康碼改成需要禁足的紅碼,引發民怨。

7月10日清晨5點,受害的儲戶集結到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外進行抗議,據報導約有3000名受害儲戶在現場,其中也有兒童及殘疾人士。

從現場流出的影片可以看出,抗議的儲戶和警察對立良久後,一群身穿黑衣或白衣的人士突然出現將儲戶包圍,並在之後衝入抗議的儲戶群眾,引發衝突。這些黑衣或白衣人和警方聯手對儲戶施暴,許多儲戶被毆打至頭破血流,也有儲戶被黑衣人與白衣人強行拖走。

事情發生後,許多中國網民對河南當局進行批評,稱這簡直是黑社會的做法,「河南人民銀行門口數千名儲戶被圍困」也一度成為微博的熱門話題,但相關話題很快就被刪除。也有受害儲戶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以及外國媒體的微博留言請求關注,希望事件能夠得到報導。

網路也有流傳中國好幾家銀行在最近都出現提款困難的情況,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就於5月開始限制儲戶,每日提款轉賬的額度僅有1000人民幣(約RM659),想要繳交房貸等費用都沒辦法進行,嚴重影響儲戶的生活。在深圳石岩的中國銀行分行,有儲戶拍片稱兩三百人排隊要提款,但銀行僅開放兩個櫃檯辦理手續,造成長龍。遼寧省丹東市也有影片流傳,指丹東已經持續數星期多間銀行出現人龍,許多儲戶一大早就到銀行門口排隊,但到下午仍然無法提款。

就在衝突爆發的同一天,河南警方稱已經逮捕一批涉案嫌犯,同時查封、扣押和凍結一批涉案資金和資產。從警方透露的細節得知,以嫌犯呂奕為首的犯罪團伙通過各種手段,控制多家村鎮銀行並推銷金融產品,並以虛假貸款等手法非法將資金轉移。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