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反思民族主義的《想像的共同體》


讀完《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新版)》。

本書作者是班納迪克·安德森,是一名美國著名學者,專門研究民族主義和國際關係。

而《想像的共同體》一書就是在探討「民族」和「民族主義」的本質為何,以及它們是如何從歷史崛起,成為近現代政治裡的一個主要力量。從書中可以感受到,安德森雖然偶爾會稍微對民族主義進行諷刺,但就整體而已,他依舊算是比較溫和地對民族主義進行反思,而非直截了當地進行批判。

書中就有提到,在民族主義出現之前,政治共同體的形成,有賴於「宗教」和「王國」,而這兩個共同體,在它們全盛的期間,也跟今天的民族主義一樣,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政治共同體,那為何這兩個共同體最終卻會讓位給民族主義呢?

安德森提出了本書的關鍵重點:「印刷術」和「資本主義」的相配合,讓同一個區域的群體凝聚出一個共同的「想像」,並讓這個「想像」成為群體每一個人的個人自我標籤,最終「民族」就此誕生。也因此安德森的結論是,並非民族創造出了民族主義,而是民族主義形成了民族。我們通過「想像出來的共同體」,最終真正凝聚成一個現實裡的共同體。

也因此我們可以從中看出,這種「想像」其實極其依賴「敘事」的能力。書中就有提到,為了讓一個「共同體」真正成為「民族」,某一些歷史就必須被「遺忘」。這裡的「遺忘」並非指真正將歷史從課本中消除掉,而是民族必須對某一些歷史事件無感、失去連結,才能夠確保民族的穩定統一。

例如說,如果美國直到今天還一直耿耿於懷美國南北戰爭的死傷,那美國是不可能維持目前的統一局面,而是會分裂的南北兩個國家。也因此美國就必須將這段歷史給重新描述成雖然是一場令人感到慘痛的內鬥,並將這段歷史就這麼翻過去才行。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中國,中國在歷史上分裂的時間還要多過統一的時間,但在歷史的敘事下,中國卻沒有分裂成好幾個國家,而是維持目前的國界。

從這兩個例子來看,為了方便操控「敘事」,語言和地域性的區隔是有其必要的。安德森也提出一個與其他民族主義研究者不同的觀點,他認為第一波民族主義的興起國家是美洲。雖然美洲大陸作為歐洲的殖民地,其使用語言跟殖民者的語言相似,但這些被殖民者以及渡海拓墾者的後裔多半在原本歐洲的宗主國被歧視,也因此就形成了地區性的區隔。

安德森在這裡提出了「受阻的朝聖之路」的說法,即指出殖民地的人民在追尋自己的歸屬感的時候,卻被各種阻礙給阻攔在半路上,而無法歸屬到宗主國身上,最終殖民地的人民凝聚出的「想像共同體」,就會跟宗主國分開。也因此即便語言相似,最終形成的民族國家卻會分裂。

而第二波的民族主義則是跟語言息息相關,當中有許多複雜的影響因素在,但簡單的解釋就是,原本歐洲地區是以拉丁文作為印刷品的主要內容,但只有非常少數的精英才能夠閱讀拉丁文,也因此這個市場很快就飽和了。但是印刷技術的發展,加上馬丁路德掀起的新教改革,讓他的作品迅速以非拉丁文的語言被傳播開來。這時候的印刷品不僅廉價,而且關鍵是是以非拉丁語、而是以地方語言的方式散播,也因此即便類似婦女等沒有受過教育的受眾,依舊可以在別人朗誦書籍的時候,理解並接受其內容。

也因為有利可圖,印刷業者也開始大量搶占地方語言出版物,而這種地方語言本身就具備區隔性的能力,加上語言很容易被賦予一種古老的形象(即產生使用同一語言的群體有著悠久歷史連結的幻想),也因此想像的共同體就此誕生。

在民間不斷鼓吹民族主義後,傳統的統治階級趕緊搶占先機,在民眾之前散播「敘事」,形成一種由上而下的共同體想像,好鞏固自己的統治,安德森將這稱為「官方民族主義」,即第三波民族主義。當然來到現代,我們依舊可以看到「官方民族主義」的手法,馬來西亞自身就一直通過這種手法來搶占「大馬來/大伊斯蘭主義」的民族主義,而中國當然也不遑多讓,其渲染的「大中華主義」也算是官方民族主義當中的佼佼者。

自然,亞洲和非洲的被殖民地在當時也遭受「官方民族主義」的敘事影響,但諷刺的是,為了同化殖民地而推行的教育以及共同語言,卻讓被殖民地的成員培養出民族主義,形成第四波民族主義。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受阻的朝聖之路」、「印刷術——資本主義」,都迅速讓被殖民地凝聚出共同體的想像,許多殖民地最終獨立,而且國界的制定大多數跟殖民地疆域的劃分有關。

在讀了本書的內容之後,回來反思馬來西亞的處境,就可以發現馬來西亞的民族主義一直都是「官方民族主義」和「群眾民族主義」的拉扯,尤其馬華人自身還被中國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敘事給影響。加上現代科技的進步,對「敘事」的散播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快速,群眾民族主義是否還能夠跟官方民族主義抗衡,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但也許我們沒有必要這麼灰心,畢竟參考台灣和香港的民族主義形成,也是最近十多年才正式被群體的大多數人接受。那馬來西亞能夠提出真正容納所有民族的民族主義一天,想必也不是那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