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一代科幻大師倪匡過世


7月3日(星期日),根據作家沈西城於臉書的發文,稱「倪大哥今午走了!」證實一代科幻大師倪匡離世的消息,享年87歲。

倪匡,本名倪聰,字亦明,香港人,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亦是著名女作家亦舒的哥哥。除了最擅長的科幻小說以外,倪匡寫作範圍廣泛,曾寫作不少的靈異故事,以及少量武俠小說、偵探小說與情色小說等。其知名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亞洲之鷹羅開系列》、《年輕人和公主系列》、《非人協會系列》等等。倪匡也創作超過300多個電影劇本,創作故事的能力驚人。

倪匡原本是中國人,年輕時對中國也抱有理想世界的幻想,但之後就逐漸意識到中國極權政權的種種不合理行為,對中共愈發感到不滿和失望。1955年至56年冬天,由於風雪太大,運煤車不能把煤送到,他就和另外幾名士兵把一條木橋拆下來生火取暖,結果被勞改大隊書記指控為「破壞交通罪」,最後更是被控「反革命」。加上倪匡自己偷偷飼養的狼狗把大隊長咬傷,兩罪並罰,倪匡要坐牢十年,於是只好出逃。

倪匡後來有提及自己幸虧有著一手刻製印章的技巧,才能夠在逃亡的路上瞞過關防人員,但逃亡途中依舊艱辛,倪匡靠著吃老鼠、螞蟻、棉花充飢,才成功逃離中國,後通過澳門,偷渡去到香港。

在中國的經歷也讓他看清中共的殘暴不仁,之後在其小說中,對中共乃至於一切極權政權多有批評之處,但對中共和中國的批評依舊是其最關注的重點。除了批判中共和獨裁政府,倪匡的小說也常常針砭時局,包括《藍血人》裡批評世界各大國家不斷發展核武器的行為、《追龍》說東方有一個城市會因為失去自己優點而滅亡(暗喻香港)、《暗號》和《轉世暗號》則將真假班禪喇嘛融入故事之中,使其小說在極具娛樂性同時,也兼顧了文學性。

倪匡從開始做作家以來,寫作量駭人,他自稱是全世界寫漢字最多和最快的人,一個星期寫足7天,每天寫數万字,至今寫了超過30年。他表示自己除了歌詞和廣告詞以外,什麼文類都寫過,這雖然略顯誇張,但就倪匡在文壇三十年寫作的題材而言,囊括小說、散文、雜文、專欄、政論、電視劇本等,也難怪他能有此傲氣自誇。

倪匡因其性格,也常有許多軼聞,其中某些頗為耐人尋味。例如說他一旦迷上某種知識,便會大量專注的對其進行研究。他本人不懂駕駛,但曾經迷上研究汽車,可以將一部汽車化整為零,再化零為整。他也曾經研究貝殼,更蒐集超過6000種貝殼,將其分門別類,之後更創建「香港貝類協會」。外國集貝者到香港拜訪,以倪匡收藏為第一目標,也曾和旅港英國人「Rick Luther(雷克.路德)」合著《Cowries and cones of Hong Kong(香港的寶貝和芋螺)》一書。但後來警覺自己不應該繼續沉溺,便將這6000枚貝殼盡數轉讓出去。

另一則軼聞不僅有趣,也可以看出大師的非凡能力。倪匡和金庸是好友,金庸一次在連載《天龍八部》的時候,需要到歐洲一趟,於是請倪匡代筆,千叮萬囑怎樣寫都行,只要不死人。沒想到倪匡因為討厭阿紫這一號人物,於是轉頭就將她寫瞎,但確實沒寫死,金庸也不好說什麼,只好想辦法補救,也因此成就《天龍八部》裡(甚至可能是全金庸小說裡)最殘忍淒美的一段愛情故事,這也算是彰顯金庸高超的說故事能力了。

2005年,年屆七十的倪匡坦言自己已經過了寫作的高峰期,更用自己作品《算帳》一書的說法「寫不出,配額已用盡了」,寫下人生的封筆之作《只限老友》,稱自己勉勉強強寫完本書,老友們如果不嫌棄的話便支持一下,故書名為《只限老友》。

小編自十歲起正式陷入閱讀的樂趣之中,其中金庸和倪匡的作品功不可沒,在閱讀完這兩人的作品後,才引發我繼續閱讀其他好書的激情。如今金庸早已逝去,倪匡也回到ABCD的星球上,感謝他們兩人給我的所有啟示,也希望兩人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再次重逢。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