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Pornhub刪除未驗證用戶短片新聞有感

最近Pornhub再一次被捲入了性侵共犯的爭議裏,12月8號,兩大媒體《紐約時報》和《邁阿密先驅報》相繼報導,指Pornhub 不但充斥許多未成年性愛影片,甚至成為人口販子們的賺錢工具。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Pornhub第一次遇到了,之前除了有人在沒有獲得許可下上傳他人的性愛短片到Pornhub外,還包括伴侣在分手後報復性上傳性愛短片、未成年人被引誘進行拍攝、真實性侵等等。




因此繼去年PayPal宣布暫停與Pornhub的一切服務後,美國運輸也切斷了一切服務,萬事達和Visa更是在近期公開宣稱只要發現Pornhub和非法活動有關,就會中斷合作關係。為了回應最近的爭議,Pornhub在昨晚宣布將會刪除所有未驗證用戶上傳的影片內容,有人估計Pornhub將會因為這個宣布從原本的1300 萬部影片跌至400萬部影片。

當然Pornhub的這個宣布也引來許多人的不滿,有人就指責說這一次針對Pornhub的行為是另一次藉由「政治正確」來禁錮言論自由的做法,也是「左膠」橫行的再一個證明。但如果我們深入思考的話,Pornhub目前面對的爭議,其實正是它一直以來針對非法影片毫無作為的結果。有許多案例都證明了Pornhub在面對「非自願」的上傳影片時,所採取的都是極其被動的措施,只有等到事主親自要求或當事人被起訴後,Pornhub才會採取行動進行刪除,但由於Pornhub允許用戶下載影片,這些被刪除的影片很快又會被上傳到Pornhub裏。

而Pornhub卻連這些再次被上傳的違法影片都不願意進行任何事前審查,這也不是什麼高上大的科技產物,Google就可以輕易找到許多可以比較影片內容的軟件。堂堂Pornhub,全球最大流量的色情網站之一,也是全球網站流量的第八名,說它們做不到事先找出已經被證實違法的影片,實在叫人難以置信。

還有案例顯示,Pornhub對這一些被舉報的違法影片,也不一定會立刻拿下。美國有一名少女羅斯卡倫巴(Rose Kalemba)在14歲的時候被綁架並被輪姦了將近13個小時,輪姦她的人將過程拍攝成6部影片後上傳到Pornhub。雖然之後羅斯在發現這些影片後的6個月時間內不斷發電郵要求Pornhub拿下這些影片,更以自己未成年以及遭遇性侵為理由,卻都沒有獲得Pornhub的回應。直到她用新電郵地址假裝自己是律師,並警告Pornhub再不拿下影片便會採取法律行動,Pornhub才在四十八小時裏將羅斯的影片全部下架。

Deepfakes也是另一個具有爭議的重點,雖然Pornhub在Deepfakes技術出來後,便宣布絕對不會容許任何Deepfakes的內容。但其實Pornhub充斥這一類型的影片,也沒有看到Pornhub採取任何行動拿下或禁止這類型影片。Deepfakes也導致了另一類型的報復性色情影片,用Deepfake技術將受害者的頭像和色情影片結合,對受害者造成社會性的打擊。最出名的例子便是印度記者拉娜(Rana Ayyub)因為報導了印度吉吉拉特暴亂發生的伊斯蘭教徒被屠殺的事件,以及報導印度人民黨和地方官員的黑幕,因此遭遇死亡威脅和Deepfakes的報復性色情影片。拉娜因此遭遇人們的辱罵和批判,最終因承受不住壓力需要住院治療。

這也難怪會有許多聲音呼籲要抵制 Pornhub,但諷刺的事情在於,Pornhub完全對這些聲音給予任何回應,畢竟瀏覽量和收入依舊節節上昇,自然對外界的批評漠不關心。反而是去年PayPal宣布暫停一切合作後,Pornhub立刻羅列了一連串的禁用詞,例如強姦、戀童癖、未成年等等詞語出現在標題上。但這一措施的效果不彰,畢竟標題不允許不代表無法上傳非法影片。直到最近萬事達和Visa宣布會視情況和Pornhub終止合作關係,才讓Pornhub管理層認真看待這個問題。

這其實是很值得探討的一件案例,看來任何言論的呼籲和抵制,都比不上切斷金流來得有效。

另一個諷刺之處在於,沒有任何人要求Pornhub採用如此激烈的手段來進行整頓和管制。目前呼籲者的要求其實是針對非法影片的上傳,但Pornhub卻一刀切,把某些甚至沒有牽涉到任何色情成人內容的影片也完全刪去。這實在叫我不懂該說什麼才好,如果之前有人抵制的時候,Pornhub便有如此魄力進行適當的整頓和管制,自然不會落得現在被到處切斷金流的下場,也不需要採取極端的手段,把沒有問題的影片也一併下架。

所以這次事件的爭議有二,Pornhub是否需要進行管制以及該如何管制的問題。我個人贊同Pornhub老早就需要進行管制,畢竟作為一個通過平台賺取盈利的公司,Pornhub的不作為,其實就是鼓勵這些違法影片的上傳者繼續通過上傳違法影片賺取分成。但我也不認為Pornhub目前一刀切的管制手段就是適當的做法,這只是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會誤傷太多無辜的影片上傳者。要避免違法影片的蔓延,不代表就一定要以損害言論自由的方式來進行。目前的抵制,也不過是想讓Pornhub負起原本應負的責任。結果Pornhub管理層卻只能想到這麼矯枉過正的做法,實在蠢到叫人難以理解,除了長嘆一聲,還能說些什麼呢?

文章首發於雨林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