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悼念沈從文先生


今天是沈從文先生的冥壽,作為中國第一個有能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文學家,沈從文先生從小卻不愛學習,反而更喜歡到處去觀察周圍的各種人事物,甚至只拿到了小學學歷。

20年代起他開始發表小說創作,成為當時聞名的蜚聲文壇的文人之一,更因此受到胡適的讚賞,被胡適聘請,任教於上海中國公學。之後便改執教鞭,先後在輔仁大學、國立青島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昆明西南聯合大學、北京大學等校任教。

但因為只有小學的學歷,沈從文先生常常因此被看不起。後來他的小說也因為遭受郭沫若等人的批評,加上自己出軌後妻子張兆和帶著孩子回去娘家,身患重度憂鬱症,更曾經試圖自殺,所幸被救了回來。他在1948年12月31日宣布封筆,並從此轉入歷史文物研究,反而走出了另一條道路,成為歷史文物研究的專家。

之後文革的時候他被打壓,甚至一度被派去打掃女廁所。文革結束後他應邀訪美,在妻子的四妹張充和以及丈夫傅漢思(兩夫婦都是沈從文的知音)陪同下,在美國到處進行演講,談各種中國歷史文物的研究。1988年5月10,沈從文因心臟病在家中病逝,享年86歲。

其實他身處那個時代的知識分子,都多少有些相似之處,他們都同時接受中華文化傳統的熏陶,但也在環境不斷改變同時得到了現代文化的滋潤。他們也許道德方面有所瑕疵,但他們卻願意「較真」,在知識方面「較真」,在文化方面「較真」,在專業領域「較真」。那一代人都去世後,現在的中國,也許再也找不到類似的知識分子了。

在此也記下沈從文先生的幾則軼事,不僅為了緬懷沈從文先生,也為了緬懷那個已經逝去的時代。

注:本文圖片來自網路,右者即是沈從文先生,左者則是他的入室弟子汪曾祺。
注2:收集的軼事有些來自網路(一),有些來自張充和女士的記述(四、五、六),有些則是汪曾祺的記述(二、三、四)

一、
從文先生經徐志摩介紹,得到胡適的讚賞,因而開始在中國公學教書。

當時他已經因為寫小說有了一定的名氣,於是學生聽說他要來上課後,很多都跑來聽課。從文先生一進教室,只看到黑壓壓的一片,靦腆的他一下子就懵了,站在講台上十分鐘說不出話。於是他轉身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話:「我第一次上課,見你們人多,怕了。」他平靜了心情後,終於還是能夠開始講課了,但他太過緊張,把本來準備給一節課的內容,用十多分鐘就講完了。

這當然是非常失敗的第一堂課,有人就將這件事情反映給校長胡適。胡適卻回答道:「上課講不出話來,學生不轟他,這就是成功。」也多得了胡適的關愛和接受,沈從文後來才能繼續教書。

二、
但據從文先生的入室弟子,就是後來被譽為中國最後一位純粹文人的汪曾祺所記載,從文先生其實講課的能力的確不怎麼厲害,一來是他講課口音很重,二來則是他思想過於跳躍,「常常是才講東,忽而又說西」。

不過他教創作課的確有他獨特的方式,一來是讓學生多寫一些基礎的事物,例如說「我們小庭院有什麼」;二來則是給學生的創作寫評語,有時甚至比學生寫的內容還長;三來則是就學生的創作,給學生推薦相近的作品,因此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會抱著一堆書,這都是要推薦給學生的。

三、
後來因為抗日戰爭,幾所大學去到昆明避難,在昆明一起辦了一所西南聯合大學,從文先生便是在西南聯大裡遇到汪曾祺。

汪曾祺便曾經記述說從文先生在生活上極不講究,他為了躲避空襲,把全家移到昆明城外,每星期上課時才進城住兩天。進城時他對進食極其隨便,大多都是在一家小米線鋪吃一碗米線,有時加一個蕃茄,不然就是打個蛋。

還有一次從文先生和汪曾祺上街閒逛,他便到附近打了一碗酒,自己只喝了一點,剩餘的都讓汪曾祺給喝下去。

四、
其實在還沒有進入歷史文物研究之前,從文先生已經表現出對歷史文物的高度興趣。據張充和記載,當時雖然抗日戰爭剛剛結束,生活艱苦,但從文先生依然一頭栽進了文物堆裡。除了書籍漆盒外,他家裡還充滿了各種青花瓷器以及宋明舊紙,妻子張兆和覺得數量太多,加上家裡也不寬裕,常常勸他少買。但從文先生對文物的興趣實在難以遏制,常常買了後擔心被妻子埋怨,有時便勸張充和收買。

但他購買文物真的就是因為興趣而已,很多文物常常買了後便隨手送了出去,送了後再買,買了再送,老年後更是把自己所有收集的文物都捐獻出去了。汪曾祺在晚年時也有記載自己的老師有如斯的「怪癖」,實在心胸闊達地叫人難以置信。

五、
雖然家裡並不寬裕,但一旦有朋友或學生來借貸,即使家中所剩無幾,從文先生還是會盡力去幫助人家。有一次張宗和(他的妻舅)邀張充和以及章靳以去看戲。沒想到剛好有人來求援,他便對宗和和充和說:「四妹,大弟,戲莫看了,把錢借給我。等我得了稿費還你們。」兩人只好把口袋所有的錢都掏給了他。

之後靳以來了,他還對靳以說:「他們是學生,應要多用功讀書,你年長一些,怎麼帶他們去看戲。」靳以當時突然躺槍,估計內心也是一萬匹草泥馬奔過。據張充和後來記述:「靳以被他說的眼睛一眨一眨地,不好說什麼。」

六、
老年時,從文先生受邀訪美,在美國第一次嚐到雪糕,於是便希望每餐飯後都有得吃。但因為當時剛好是冬季,有一次充和就不小心忘了給他。他就說:「飯吃完了,我走了。」

充和沒有領會到他的暗示,就沒理會。於是沈從文又說:「我真上樓了。」充和雖然感覺疑惑,卻還是沒有聯想到。於是沈從文站起來作要走姿勢,說:「我真走了,那我就不吃冰激淋了。」大家哄堂大笑,便拿雪糕給他吃了。

看了後真的覺得媽呀這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