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憑智慧和德行獲得幸福結局的中國古代四大醜女

目录
前言
嫫母
鐘無艷
孟光
阮氏女
結論

前言
中國古代除了四大美女西施、貂蟬、楊貴妃和王昭君之外,也有所謂的四大醜女,就是嫫母、鐘無艷、孟光和阮氏女,雖然樣貌醜陋,但由於她們的智慧和德行,讓史書也願意將她們的事蹟記載下來。


嫫母
又稱醜女,上古時期的傳說人物,是黃帝的妃子之一。晉代皇甫謐在《帝王世紀》中,提到黃帝一共娶了一共立了四個妃子,元妃(也就是大老婆)是嫘祖,另外三個次妃,一個是方雷氏(也叫女節),一個是彤魚氏,最後一個才是嫫母,並特地著名她的地位在其她三人之下。

至於嫫母有多醜,據唐代的《琱玉集·醜人篇》的敘述,嫫母的容貌是「錘額顣頞,形麁色黑」,也就是說她額頭像紡錘一樣、鼻子塌陷、身材粗獷、貌黑如漆。

而黃帝為何要迎娶她,傳說是因為上古時期各部落之間一直發生搶婚的事件,黃帝為了禁止這種做法,就要求大臣找一個合適的女性給自己做第四個妻室,但不允許用搶人婚配的方式。大臣們一聽,想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就找了上百名美貌女性供黃帝親自挑選,沒想到黃帝統統不滿意,當著眾人的面說:「重色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 」之後便傳出消息,黃帝選中了祁部落的醜女為妻,封號嫫母。之後部落之間的搶婚事件,便一天天減少了。

相傳人類使用的第一面鏡子就是嫫母所發明的。當時的人都是站在水邊映照自己的臉面好梳妝打扮,但嫫母因為貌醜,就沒有這麼做。沒想到有一天,嫫母上山挖石板的時候,不小心挖到一個閃閃發亮的石片,照出自己的容貌。一開始嫫母還以為是因為石片凹凸不平才導致的,她就把石片給磨平。沒想到石片磨平後,比之前更為清晰了,但照出來的自己面貌還是一樣醜,只好作罷。這塊石片後來被黃帝發現了,就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鏡子來歷。

嫫母也因為貌醜,而在後世成為了逐瘟驅鬼之神,據說後世巫醫拔除瘟疫跳大神所戴的面具,就是嫫母的遺像。

屈原在《楚辭·九章》的《惜往日》中便有說道:「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就是在說那些只懂得妒忌她人容貌的人啊,又怎麼能夠明白嫫母的賢德之美呢?《淮南子·修務訓》也有說道:「不待脂粉芳澤而性可悅者,西施;雖粉白黛黑弗能為美者,嫫母。」拿西施和嫫母做對比,說西施是外貌美,而嫫母則是心靈美。

鐘無艷
複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人,故又稱鐘無鹽,也因為「無鹽」和「無艷」音似,也被稱為鐘無艷。西漢儒學家劉向在《列女傳》說鐘無艷「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也就是說她的額頭、雙眼下凹,身體上下比例失調,骨架很大,鼻子朝天,脖子肥粗有喉結,頭髮又少,皮膚黑得像漆一般。

但她雖然貌醜,到四十歲了還沒嫁人,但她志向遠大,憂國憂民,對當時齊國的朝綱不振甚感痛心,於是自請晉見齊宣王闡述她的治國理念。齊宣王一開始以貌取人,覺得鍾無艷只是一個普通的醜婦,沒想到鍾無艷開口陳述齊國危難四條,並說如果齊宣王再不懸崖勒馬,便將使齊國落得城破國亡的下場。齊宣王聽後感慨不已,對其改觀,自此「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更將其立為王后,以示自己痛改前非。

2001年由杜琪峯和韋家輝導演,鄭秀文、梅艷芳和張栢芝領銜主演的《鍾無艷》,就是對鐘無艷生平的改編。

孟光
字德曜,東漢右扶風人。據《後漢書》及《續列女傳》記載,孟光長得肥胖、貌醜、膚黑,力大無窮,能舉起石臼。在她年輕時曾經也有人為她做媒,但她都婉拒了。於是她父母便問她想要怎麼樣的夫婿,她答道:「要德行像梁鴻那麼好的。」這件事後來傳入梁鴻的耳中,梁鴻也聽說孟光很有賢德,於是便上門提親。婚禮那天孟光盛裝打扮,梁鴻之後七天都沒有理睬她。孟光便跪在床前詢問理由,梁鴻說自己娶孟光是因為聽說她的德行,沒想到迎娶後卻看到孟光一直盛裝打扮,覺得這不是有德行的做法。孟光明白過來,立刻卸下華衣美服,改梳椎髻、穿樸素的布衣服,做起織布等工作。梁鴻接受孟光為自己的妻子,兩人相敬如賓。

而之後梁鴻到京師洛陽,想起普通百姓的悲苦,作《五噫歌》,因此觸怒了漢章帝,只好帶著孟光逃亡。之後他們在吳郡大戶人家皋伯通家裡擔任僕人,但他們依然謹守禮節,每次吃飯前,孟光總會把飯菜連著小桌舉高至眉毛處。皋伯通看到後覺得他們應該不是普通的奴僕,於是以賓客之禮待之,梁鴻才能夠潛心學問,閉門著書十餘篇,並留下「舉案齊眉」的典故。

(雖然就我個人來看有點無法接受就是了,但既然這兩夫妻自己可以接受……)

阮氏女
陳留尉氏人,出身士族之家,是衛尉阮共(字伯彥)之女、阮侃(字德如)之妹。記載沒有提及她的容貌為何,但曹魏的許允在娶了阮氏後,洞房那晚就因為妻子貌醜而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阮氏的家人因此憂慮,但剛好許允的朋友來看他,阮氏知道來人是桓范,便說「不必憂慮,桓范必然勸他入房。」桓范果然勸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應該別有深意,你應該仔細觀察行事。」許允覺得有理,再次踏入新房,但看到阮氏的容貌後,依然拔腿就跑。阮氏一把拽住他,許允便問:「婦有四德,你符合幾條?」阮氏回答:「我所卻僅容貌,君子有百行,你又符合幾條?」許允答:「百行皆備。」阮氏說:「百行德為首,你愛美不愛德,怎能稱為百行皆備呢?」許允一聽大感慚愧,從此夫妻感情和諧。

許允擔任吏部郎時,選拔的官吏大多是他的同鄉,魏明帝曹叡因此將他收入獄中。許允全家驚恐,嚎啕大哭,僅阮氏鎮定自若,去監獄告誡許允,說:「賢明的君主只能以理說服他,不能用感情來祈求。」回家後告訴家人說:「不用擔心,不久就回來了。」還做了小米粥等他。之後到了大殿上,曹叡責問許允時,許允回答道:「孔子說過要舉薦自己所了解的人,我的同鄉就是我所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看他們是否稱職,如果不稱職,我自願請罪。」曹叡考察後,發現許允任用的都是適當的人選,便將許允放了。

後來因鎮北將軍劉靜去世,朝廷將許允升任為鎮北將軍,持朝廷符節都督黃河以北的各項軍務。許允知道後開心地把這件事告訴阮氏,阮氏卻認為這是禍事,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的呢?之後許允真的因此捲入曹家和司馬家的政治鬥爭,並被司馬師流放到樂浪郡,但他在途中就去世了。

許允去世後,他的僕人要將許允的兩個兒子藏起來,阮氏卻說:「這不關孩子們的事。」後來阮氏帶著家人搬到許允墓地附近居住,司馬師聽說了,便派鐘會前去祭拜許允,並交代鐘會好好觀察許允兩個兒子的才能,如果兩個兒子的才能能跟父親相提並論甚至超越父親,就立刻逮捕他們兩人。許允的兩個兒子為此諮詢母親,阮氏說:「你們雖然品行優良,但才能不大,只管誠懇地和鐘會對話,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也不要太過悲傷,鐘會不哭,你們就不要哭。也可以稍微問一點朝廷的事情。」兒子們按照母親的話去做,鐘會便退去,把情況報告給司馬師,許允的兩個兒子因此倖免於難。

結論
和四大美人的悲慘結局相比,四大醜女的結局要好上太多了。但反過來看,在當時的時空裡,身為貌醜的女性,如果又沒有生存的智慧或者相符的德行,恐怕連自保都有難度。現在的社會,雖然性別之間的平等還是很遙遠的事情,但至少女性可以不需要婚姻就能夠獨立自主,好歹還是比以前進步了不少。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