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記憶倒數24小時》微雷書評


作者:Felicia Yap

讀完《記憶倒數24小時》,結果一查本書作者Felicia Yap,才知道她是原來是馬來西亞人,而且叫人更為驚訝的是,雖然她本身的職業是新聞工作者,也曾經在商業時報和經濟學人發表過自己的文章,但《記憶倒數24小時》卻是她創作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其劇情的緊湊、角色的刻畫、氛圍的渲染,以及最後所有的謎底揭開之時的衝擊,都叫人難以相信這麼優秀的作品竟然是某位作家的處女作。

在書中,Felicia Yap虛構了一個和現實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一旦成年後,人就失去了儲存短期記憶的能力,凡是沒有進入長期記憶的「事實」,剩餘的記憶就只能留在人們腦海24小時或48小時,也因此社會階級就區分成被認為更為優異的「雙日人」和較為愚蠢低下的「單日人」。書中雖然沒有太多關注在這方面,但通過角色交流的某些細節可以看出,作者是譴責這些基於群體而導致的「偏見」以及「歧視」,這也許跟作者身為馬華人的遭遇有一定關係。

雖然有科幻的背景架構,但本書卻是不折不扣的懸疑/推理小說。故事的開啟就是一個雙日人小說家馬克的情人被謀殺的事件,而馬克的妻子則是單日人,他們的婚姻也因此被視為「族群和諧」的其中一個例子。但馬克的外遇,加上他和妻子之間的關係因為記憶的差異而充滿謊言,導致事態變得愈發不可收拾。也因為每個人的記憶都有差異,即便是某個角色親口說出來的事實,也不一定就是真正的「事實」。可以說本書的謎團本身就是建基在這個科幻的虛構之下,我個人是覺得作者在這方面的建構做得非常好,但也許某些喜歡本格派推理小說的讀者會不喜歡這種做法也不一定。

故事的推進是以不同人物的視角來進行刻畫,整部小說都是以第一視角為主,然後在不同的角色之間進行切換。這種做法本身有好有壞,好處自然是可以更細膩地描繪每個角色的內心想法,展現各個角色的性格以及內在。壞處也很明顯,就是讀者本身需要跟著故事的推進進行切換,不然讀者就會變得混亂,甚至導致「出戲」的情況。所幸本書的節奏並沒有拖拉,在劇情繼續推進的情況下,讀者本身自然沉浸到故事的謎團之中,絲毫沒有出戲的感覺。而最後的結局雖然出人意料,但前面的各種細節鋪墊,卻不會給人突兀之感,是個相當完美的結尾,也留下了延續劇情的機會。

當然作為一個推理小說,角色的內在、劇情,和謎團的塑造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我個人其實不太能夠接受最終反派的心態。最主要在於我難以接受她仇恨男女主角的原因,尤其她甚至因此決定不惜所有都要毀掉男女主角。這是本書讓我覺得白玉微瑕的部分。

但整體來說,本書的確是一本優秀的懸疑/推理小說。我個人也非常欣喜,希望可以看到更多馬來西亞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目前在維基百科上也看到Felicia Yap正在創作續集的情況,期待可以盡快讀到故事的新進展。

購買書籍由此去: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