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穆斯林女性下嫁印度男性新聞有感



最近馬來西亞柔佛州有一名穆斯林女子伊莉娜吉娃与印度的曲棍球队长曼普雷特星结婚,婚姻形式採用錫克教儀式進行,沒想到竟然因此挑動極端宗教分子和馬來西亞政府的神經,要求伊莉娜吉娃回國後就要接受傳召進行解釋。該婚姻是在印度的一個小鎮上進行,馬來西亞的宗教法竟然連在他國舉行的婚姻儀式都想要干涉,這說出去也實在是笑掉人家的大牙。

實際上馬來西亞雖然屬於世俗國,但宗教干涉世俗世界的情況卻相當嚴重。本來宗教信仰應該是個人的選擇,但在馬來西亞為了將塑造「大馬來民族主義」,便將民族和宗教連接在一起,目前馬來西亞的所謂「馬來人」,都並非由血統而定,而是以宗教來定義的。在馬來西亞憲法第160條的定義下:「一個出生在馬來西亞的公民、普遍上使用馬來語、信奉伊斯蘭教與遵行馬來風俗習慣,同時居住於馬來西亞或新加坡」,那這個人就屬於馬來人了。這也導致宗教信仰在馬來西亞變成一個極其獨裁的局面:任何馬來人自出生起就必須信奉伊斯蘭教,直到死去那天。也因為西方文化入侵,加上中國的崛起,導致某些馬來人擔心自己本身的文化會被侵蝕,或者政治地位會被華人取代。一些馬來人就依賴這種「大馬來/大伊斯蘭主義」來製造民族之間的凝聚力,以對抗西方文化和本地華人的侵蝕,也因此他們會四處討伐那些不遵守伊斯蘭教義的馬來人/穆斯林。也正是在他們的討伐之下,馬來西亞的伊斯蘭教進一步極端化,對少數不願意遵從伊斯蘭教義的馬來人而言,這些極端分子就是造成他們痛苦的主因。

再加上馬來西亞另外有宗教局和伊斯蘭教法庭,對馬來西亞的每一個穆斯林都有管轄權,也給馬來人帶來許多禁錮。例如說,宗教局就常常以「幽會」的名義闖入私人空間逮捕獨處的馬來裔男女,本來成年男女要怎樣相處,只要你情我願,干卿何事?但在馬來西亞就是不行,就是要管,甚至還常常錯把夫妻給逮捕的情況。2017年就曾經發生里端及西蒂這對夫婦雖然已經展示結婚證書,里端也已經表示妻子西蒂尚未穿好衣服,但宗教局的官員依然強硬闖入酒店房間,然後才來指責西蒂穿著不當,並以幽會的名義將兩夫婦逮捕。事發當晚,里端的母親也帶著兩人的結婚證書來到宗教局,要求釋放自己的兒子和媳婦,但官員在看到證書後卻拒絕承認證書的合法性,還要求里端的母親簽署文件擔保二人。

而脫教這種「宗教大事」,在宗教局眼中更是完全無法接受。我個人身為無神論者,早期又有參與馬來西亞的基督教活動,也因此聽說很多想要脫離伊斯蘭教的馬來人故事。好比說馬來西亞某些基督教會其實是有使用馬來文的禮拜聚會,讓馬來同胞可以參與,但全部都是偷偷摸摸、私底下暗地裡做的,因為在馬來西亞,向穆斯林宣教的做法是觸犯法律的。如果穆斯林自己宣稱要改教,那麼刺激的就來了,這名穆斯林會被「請」到宗教局,由官員「說服」他繼續留在伊斯蘭教裡。如果並非馬來裔穆斯林的情況,還有一絲可能性脫教成功(通常也要耗費無數時間和努力),不過要是屬於憲法上定義的馬來裔,目前還沒聽說過任何成功的例子。

至於「無神論」這種思維,在宗教局眼中更是屬於惡魔般的存在。全世界聞名的無神論社群,Atheist Republic,在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專屬粉專,其中一個就是馬來西亞的ARC KL。2017年時,ARC KL就曾經舉辦過一場聚會,參與者包括各族群的無神論者。在聚會結束前大家拍下團體照,之後這張照片被發表在Atheist Republic的主粉專上,結果照片中的馬來人因此惹來馬來西亞的極端穆斯林攻擊和宗教局的介入。雖然被「邀請」到宗教局的馬來人最後都沒有遭受太過嚴重的對付,但也因為宗教局的騷擾,被迫違心說自己依然信奉伊斯蘭教。

當然馬來人裡也並非沒有開明派或者溫和派的,只是在整體大環境的情況下,這些開明派或溫和派的聲量被硬生生抹殺,才會營造出一種只有極端穆斯林聲量的錯覺。所以這一次的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結婚引起的爭議,其實就是一直以來宗教干涉世俗所帶來的後果。而在當前政治不穩定以及疫情衝擊的情況下,馬來西亞的思維愈加右傾,更是加劇了伊斯蘭極端化的步伐。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協助譴責這一些極端宗教主義的聲音,才能避免馬來西亞的伊斯蘭教進一步極端化。

文章首發與雨林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