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過節不代表接受其中的宗教背景


今天聖誕節,果不其然,中國又再一次充斥著各種「中國人不過洋節」、「中國人不過外國節」的口號。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近幾年來都一直有共產黨員應否參與具宗教背景的節慶活動。2017年時,中國咸陽市楊凌高新小學更在11月份時舉辦「拒絶洋節從我做起」演講活動,更有部分小學要求學生簽名承諾不參與聖誕活動。

搞笑的是,其實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下,任何節日都已經淪落成商家提高業績的大好機會。馬來西亞是一個常常在過節的國家,畢竟我們有三大種族的節日要過,又有日韓+西方文化的影響,所以我們的節假日之多,大概舉世無雙。而無論哪一個節日,其實都是各大商場以及商家大拋售並努力賺錢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禁止過洋節」云云,其實傷害的不過就是中國自己的商家,讓它們失去了一個賺錢的好機會。

在馬來西亞也曾經有宗教極端分子發出口號說不要過情人節以及聖誕節,甚至連萬聖節都有人呼籲說是鬼節所以不應該參與(而且是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在呼籲,囧)。不過就個人而言,要過什麼節日,要怎樣過某個節日,都應該是屬於個人的選擇,干卿何事?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慶祝聖誕節也就只是和朋友去吃大餐然後交換禮物,我們並非基督/天主教徒,也不在意聖誕節真正的儀式,我們就只是和幾個親朋好友一起趁節日的時候熱熱鬧鬧聚一聚,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如此都可以打碎某些人的玻璃心。

其實在全球村的現今,節日其實就跟文化一樣,在不同國家和族群之間相互影響。好比離我們比較近的日本文化裡,就在2月14日的情人節添加了送心儀對象巧克力的儀式,以及在3月14日回送禮物的白色情人節,並隨著日本二次元文化傳遍全球。韓國更是將這兩個情人節衍生成1年12個月裡,每個月都有一次獨特的情人節,好比說4月14日的黑色情人節、5月14日的黃色與玫瑰情人節等等。萬聖節亦是如此,在西方國家原本裝扮成妖魔鬼怪的節慶,結果來到東亞地區後,反而演變成以Cosplay為主題,而不再拘泥於鬼怪主題。

所以與其在意節日當中的宗教成分而禁止人民慶祝特定的節日,還不如任由人民自由選擇要不要慶祝以及該如何慶祝,這樣一來,民眾自然會發展出自己一套獨特的慶祝方式。這豈不比用「鎖國」的方式來進行鎮壓要簡單的多嗎?可惜我想習近平和中共應該是無法明白這麼簡單的道理了。

文章首發於雨林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