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時間回朔的懸疑推理漫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微雷感想


作者:三部敬

看完漫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漫畫作者為三部敬,是日本北海道苫小牧市出身。他曾經擔任過著名漫畫家、《JOJO的奇妙冒險》作者荒木飛呂彥的助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也得到荒木飛呂彥的推薦,也在2014年獲得日本「漫畫大賞」第二位。

由於這部漫畫也相當有名,因此前幾年都陸陸續續有看到別人推薦,不過當時沒有特意去找來看,直到最近偶爾看到了它的單行本,才開始翻閱。沒想到一看就欲罷不能,用最快的時間看完了。當然漫畫的篇章也不多,正傳單行本8本加外傳1本,跟許多動輒就10多本甚至幾十本單行本的漫畫相比,算是一部中篇長度的作品。

作品本身被歸類到懸疑和推理的類型,但作品內容也涉及了「穿越時空」的奇幻部分,或者說更接近於「時間回朔」。但這種設定其實是一把雙面刃,畢竟只要涉及穿越時空/時間回朔,劇情都多少會有硬傷,而且能夠把它掌握好的作品實在沒有幾個。

故事的主角藤沼悟,一天下班後,從家鄉來訪的母親被殺害。他發現殺害母親的兇手很有可能和過去誘拐並殺害同班同學的綁架犯是同一人,因此決定找出犯人是誰。就在此時,他卻突然回到了18年前同班同學被誘拐之前,於是他決定阻止誘拐事件的發生,改變同學和母親被殺害的一切歷史。

沒錯,時間回朔在作品裡,通常就是為了要改變角色「現今」的歷史。但就像我所說的,這樣的設定必定會帶來劇情的硬傷,只是多少而已。好比本作品中,主角其實曾經回朔過兩次,第一次雖然成功阻止了同班同學被綁架殺害,但回到「現今」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僅僅是將綁架案延緩了一天,母親被殺害的歷史也沒有改變。這就導致劇情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硬傷之處,因為主角第一次回朔時,為了阻止同班同學被綁架殺害,其實做了很多在他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而這些事情竟然對新的未來一點影響都沒有?雖然不是不可以用「時空會自動修復小漣漪」的說法來自圓其說,但我看到這段時就一直覺得如鯁在喉。

不過雖然有一些小瑕疵,這部作品的劇情依然精彩萬分。雖然有奇幻的元素,但作者沒有忘記作品的定位是懸疑推理,有將足夠的資訊和細節放在作品前期當中。犯人揭曉後,真的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再翻回之前的頁面,會讓人驚嘆明明作者放了那麼多線索和細節了,自己怎麼會眼盲如斯。當然這只是在說我自己,一些思維敏銳的讀者也許早早就成功猜到犯人是誰了。

而作品對角色的塑造也相當優異,雖然不免還是有打醬油的角色出現,但幾個主要角色的性格特點,包括反派殺人的動機,其實都有花費心力去描繪,不至於給人一種「反派為殺而殺」的感覺。不過看網路評價,有人提到動畫版因為篇幅不足,因此對反派的刻畫被減少了很多,這大概可以算作又一次的原作黨勝利吧(笑)。

是本非常精彩的作品,推薦給大家。目前作者也在連載著另一部作品,叫做《為了夢中見到的那孩子》,希望以後也有機會介紹給各位。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