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笨蛋!問題在不平等的政策!


巫統話望生國會議員東姑拉沙裡最近公開倡議,說凡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公民,都應該不分族裔被列為「馬來人」。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倡議,2年前東姑拉沙裡就曾經呼籲說為了團結全部國民,所有華印裔都應該應該被列為「馬來人」。這次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從「所有華印裔被列為馬來人」變成「所有在馬來西亞出生的公民被列為馬來人」。

但無論是兩年前的呼籲還是最近的倡議,其實都繞不開幾個問題。我在以前的文章就曾經說過,在馬來西亞,「馬來人」和「土著」的身份從來都不關族群和血緣,反而是跟政治有所掛鉤。根據馬來西亞憲法第160條的定義:「一個出生在馬來西亞的公民、普遍上使用馬來語、信奉伊斯蘭教與遵行馬來風俗習慣,同時居住於馬來西亞或新加坡」,那麼這個人就是馬來人了。反過來說也是如此,如果今天華印裔要被稱為馬來人,那除非修憲,不然其實就代表華印裔需要信奉伊斯蘭教和遵行馬來風俗習慣,那我相信很多華印裔(包括我)都無法接受這點。

即便是真的修憲了,讓華印裔可以在不信奉伊斯蘭教的情況下成為「馬來人」,就代表全部馬來西亞公民都可以享受目前法律給予「馬來人」的「特權」,那這個所謂的「特權」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嗎?而這種通過繞了一個大彎實施的「民族平等」,又真的有多少個馬來人可以接受呢?所以說到底,這其實是「脫褲子放屁」的做法,如果今天「民族平等」的思維紮根在大多數馬來西亞人的腦海中,那麼我們從一開始就不需要讓華印裔成為馬來人,也能夠達到全民平等的結果了。

而這也帶出了第三個問題,多元文化難道真的是全民團結的阻礙嗎?這其實也是馬來西亞的老問題了,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人拿出來討論,好決定是否應該讓馬來西亞成為單元文化。不過我相信很多馬來西亞人也理解,讓馬來西亞人民團結之路窒碍难行的從來都不是文化之間的差異,而是國家根據不同族群實施的不平等政策,這才是造成族群之間分裂的罪魁禍首。

所以,今天不去討論國家政策的問題,只一味糾結在文化、族群以及血緣關係,其實都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如果我們沒有先看到問題真正的根源在何處,哪怕幾百幾千年後,所有馬來西亞人真的混血成一個「馬來西亞族」,那也肯定會有新的階級分裂,於事無補。


文章首發與雨林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