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網友請願刪除「大雄偷窺靜香洗澡」新聞有感

最近日本動漫界鬧得沸沸揚揚的其中一個大新聞,就是日本網友虫真緑野請願將哆啦A夢裡面的洗澡場景通通刪除的新聞。這個新聞一出,立刻引起大眾的激烈討論,有些人贊成,認為是一種進步的思維;有些人反對,認為這是打著政治正確的名號來進行言論審查的行為。但看了網路上許多人的說法後,發現這個議題已經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了。




首先,我們要先清楚認知的部分,就是日本網友真緑野的請願書並非僅僅要求刪除哆啦A夢的洗澡場面,整份請願書其實還有五條訴求:
第一,希望《哆啦A夢》往後新製作的動畫,不要有洗澡畫面;
第二,不要出現不必要的女性裸身洗澡畫面,包括電影版;
第三,若播到回顧畫面時,也應盡量避免洗澡畫面;
第四,若不得不播放浴室偷看畫面時,請標註「這是不可饒恕的犯罪行為」;
第五,除了洗澡外,掀裙子、內衣外露等行為同樣是性加害行為。

就這麼來看,雖然前面三點的確有爭議之處,但最後兩點要求難道真的那麼難以接受嗎?可是很多人在討論的時候卻一筆划,把整份請願書都說成是為了禁錮言論自由,不免讓我覺得這些人其實都沒有好好搞清楚請願書的內容。

當然真緑野將「洗澡畫面」等同於「偷窺」和「性騷擾」的場面,也讓我覺得有點粵語俗語所說的捉錯用神。該因日本動漫文化裡面的確有鼓勵性騷擾的部分,但哆啦A夢的洗澡畫面卻跟性騷擾沒有太直接的關係,而是比較接近於「幸運色狼」的喜劇情節。大多數時候大雄都是用任意門找靜香才會進入浴室裏,而非刻意要偷窺。類似的情節包括男性角色跌倒後莫名其妙會進入女性的裙子底下,男性角色在突如其來的事件時不小心摸到女生的身體(例如胸部),都是屬於這類情節。

當然這類情節並非就毫無問題,某些觀眾甚至戲稱其為「賣肉情節」,只是跟接下來要提到的部分相比,兩者的嚴重程度可算天淵之別了,那就是各種偷窺和性騷擾的畫面。

同樣拿哆啦A夢做例子,我記憶裏就有兩次大雄想要通過哆啦A夢的道具來偷窺靜香的情況,一次是可以播放水流經環境的道具,大雄跑去偷偷拿了靜香的洗澡水,只是因為哆啦A夢剛好闖入而把水灑了;另一次則是斷層掃瞄器,本來是用來觀察螞蟻,結果大雄卻想用來偷窺靜香洗澡。而這兩次的劇情了,即沒有明顯表現出偷窺是不好的情況,也沒有讓大雄受到太大的懲罰。不是比不小心闖入浴室的情節更為惡劣嗎?這跟惡魔護照裏,大雄掀開靜香裙子的情況不同,因為當時的劇情有明顯指出掀女性裙子是個「惡行」,需要用惡魔護照才能得到原諒。

這樣的例子其實在日本動漫裏比比皆是,例如很多動漫裏一旦泡溫泉或學校旅行,都會有偷窺女性浴室的情節。甚至有我自稱為「好色英雄」的情況,從早期《城市獵人》的冴羽獠、《七龍珠》的鬼仙人、《GTO》的鬼冢英吉,到比較近期《海賊王》的山治和布魯克,都在營造出一種雖然這些角色有性騷擾的問題,但他們的人性光輝足以彌補這點「小小的」缺陷。彷彿性騷擾不過就是男性有一點小缺點,而並非犯罪行為一般。我覺得這比我前面提及的「幸運色狼」情節相比,才是更為可怕、也更需要進行檢討的問題。

當然如果劇情只是為了揭露人性的「惡」,卻一刀切要禁止,我也覺得很有問題。但目前還有許多作品卻依然把性騷擾的情節作為吸引觀眾的手段,淡化性騷擾是犯罪行為的情況,這都是需要反省的部分。畢竟時代不斷在進步,如果我們的思維卻還停留在過去,這也許才真的是最叫人羞愧的部分了。

更新:
有人提到同性戀之間性騷擾的部分,這的確是我疏忽的部分,所以在此特別註明。

文章首發於雨林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