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消失吧,紙本世界》微雷書評




讀完馬丁.薛伯樂所著的《消失吧,紙本世界》。馬丁.薛伯樂是德國人,除了作家的身份以外,他也是一名自由記者。在創作小說之前,他原是撰寫專業書籍的作家,曾經親自到中東地帶進行實地調查,並出版了幾本關於中東政治局勢的書籍,包括《認識以色列人及巴勒斯坦人的歷史》、《聖戰黑盒子》、《邊境之間,徒步穿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等等。

本書是他創作出來的第一部小說,書中虛構了一個反烏托邦的未來:在「超網巨擎集團」的強取豪奪下,這個世界的紙本書籍已然寥寥無幾。書中主角羅伯‧桑塔格(即馬丁.薛伯樂虛構的作者)便是超網巨擎集團旗下的其中一位「圖書經紀員」,工作就是從「讀者」身上購買紙本書籍,掃描到公司的「超網媒體」上,讓使用「智慧視鏡」的人人都可以自由讀取,然後便把紙本書籍銷毀。這其實多少折射出現代世界關於知識最激烈的爭論之一,那就是知識到底是有價抑或無價之物。雖然免費的知識可以人人獲得,但卻會傷害到創作知識的群體。這類問題其實就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每個人心中都可以有自己的一把尺,當然就書店的角度而言,實在難以接受這種「知識免費」的情況。

作者顯然也是如此認為。在書中,超網巨擎集團便打著非常令人感到嚮往的口號:「所有的知識屬於所有的人!不論何時!完全免費!」看似絢爛光明的未來,結果卻導致了書本以及相關事業的沒落,作者在書中便藉著一個作家之口,發出震耳欲聾的責問:「如果文字都不需付費的話,我要以什麼為生」,「為了寫書,我到處旅行、做調查……結果超網上什麼都可以找得到,我有些作家同事因為這樣而自殺,你知道嗎?」由此可以看出,這本反烏托邦的小說,其實就是作者對於現代資訊革命時代的反思以及批判。在「免費」的包裝下,帶來的卻是對知識創造者的傷害,最終也只會導致「知識」本身的沒落。

除此之外,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得出作者對當下資訊時代的種種問題都憂心忡忡,尤其針對資訊超載以及奶嘴文化的部分。小說裏,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智慧視鏡隨時隨地上傳和獲得資訊,看似美好,實際上卻因為資訊過多的緣故,大家反而沉溺在各種膚淺片面的影片和訊息中不可自拔。這一段其實就是比喻現今時代,在智能手機的衝擊下,許多人只願意花時間看各種毫無內容和價值的爽文和短片,卻失去了靜下心來好好閱讀文章/書籍或觀看內容充實的影片。

作者另一個批評就是資訊被壟斷的現象。小說虛構的超網巨擎集團便成功把所有資訊給壟斷了,連政府都需要跟它們合作,也因此它們可以決定什麼類型的資訊才能出現在眾人面前,將別人針對自己公司的批評給封鎖刪除,甚至將批評者抹黑成激進份子/恐怖份子,普通的群體和個人甚至連申辯的機會都沒有。這其實多少暗示了類似臉書、推特等公司對資訊進行壟斷帶來的危害,雖然我們目前的時代還不至於如此糟糕,但最近幾年臉書和推特對特定內容和發表者的偏袒,實在令人擔憂書中虛構的背景是否會成為現實的未來。

總得來說,這類型反烏托邦科幻小說,都是通過營造一個悲觀恐怖的未來,好提醒世人現今時代的問題。像本書這種探究資訊壟斷和思想審查的主題,雖然並不少見,但能夠成功將當今時代資訊革命的問題完美地和劇情契合,依然是一項壯舉,也讓這本小說成為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書籍。但我們不應該僅僅沉醉在小說的劇情之中,而是應該反思資訊時代在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是否也對我們造成了各種傷害。不然的話,本書的情節恐怕就並非虛構,而是會變成對將來的「預言」。

購買書籍由此去:

文章首發於季風帶馬來西亞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