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美麗的《日。嚐》


讀完《日。嚐》。

剛開始翻閱這本書就覺得這是一本很美的書。作者謝瀟薇來自馬來西亞北部的一個城市——亞羅士打,書中有提到自己是一個喜歡旅行也喜歡烹飪的人。也因此書中除了介紹不少美食外,也附上了食譜。

所以我每次推薦這本書的時候都開玩笑跟讀者說,這本書有四個角色:插畫、攝影、食譜和文字,作者一個人就全部包攬了,真的是太多才多藝了。讀者也常常會跟著我一起大笑,然後就會願意翻閱一下,而只要讀者閱讀到書中精美的內容,那通常成交就不會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了。

當然書中不僅在談美食、談食譜,作者也有描述她在旅行時的體會,以及她對人生的體悟。好比說她認為旅行就是為了學會在生活細節中發現美好的事物。

我尤其喜歡作者談論自己的家人,沒有特別激情的文字,平平淡淡普普通通,依舊可以從文字中咀嚼出她對家人的愛意。但人世間哪來的那麼多戲劇呢?能夠跟家人平凡度日,也許就是許多人這一輩子的幸福了。

就像作者書中也有提到我們需要滿足心靈的美食,對我自己而言,大概就是外婆以及父母親曾經煮給我吃的家常小菜了,不會太過豐盛,但偏偏就是存留在記憶之中的一個重要事物。

說來慚愧,雖然已經跟作者在訊息裡聯繫過很多次,但好幾次碰面的機會都剛好錯過了,包括接下來幫作者舉辦的讀書會,我也會在馬六甲參與書展,沒辦法參與其中。但不知道為什麼,讀了《日。嚐》後,總覺得會很喜歡跟作者一起去旅行,即便是一些我大剌剌就邁過去的地方,想必她也會從中尋找出獨一無二的美感吧。

這段疫情大家都被關了兩年,好不容易逐漸恢復正常,最近日本和台灣也都宣布將進一步放寬邊境防疫政策,也許是時候再一次踏上旅途,享受美好的風景,以及品嚐各地的美好食物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